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平稳了,还要不要吃药

2017年03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李女士问:我父母四五十岁时就发现血压高,现在70岁,血压平稳了,平时不怎么吃药,保持挺好的,这是怎么回事? 

  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汪芳教授解答: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动脉硬化加剧,血压也会发生变化。四五十岁时普遍工作压力大,并且女性进入更年期,紧张的生活状态和生理不平衡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过了这个年纪,有些人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可以恢复正常,不必吃药。我们在临床上也遇到过类似的病例,一些高级管理者在职时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血压总是降不下来;退到二线后,有更多时间去享受生活,血压就降到正常水平了。这样的患者可以遵医嘱减少药量,或者无需用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可。

  另外,患者在清晨或夜间等特定时刻血压高,而常规量血压时并不高,但他误认为不需要用药了。这类患者做超声检查可以发现心房增大、心肌肥厚,这都是高血压控制不好导致的。我们建议这类人群做动态血压监测或者加强自测频率,可发现隐性高血压。有数据表明,17%左右的患者是隐蔽性高血压。所以,建议所有高血压患者定期随访,不要仅以自测血压及头晕等症状作为判定病情的标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