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卫计委发布早产儿保健规范

2017年03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明确了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他医疗机构的职责,以及早产儿保健管理内容等。该《规范》要求,早产儿出生时应有具备早产儿复苏能力的人员参与现场复苏和评估。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产儿是指胎龄小于37周出生的新生儿,是新生儿死亡发生的重点人群,也是易发生远期健康问题的高危人群。我国早产儿发生率在7.0%左右,早产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的首位死因。此外,早产儿出生后,如果未及时采取有效的综合干预,其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等都将明显落后于足月儿。早产儿脑瘫、慢性肺部疾病、视觉和听觉缺陷的比例也明显高于足月儿。

早在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世界上有1500万早产儿。其中,中国早产儿人数位居第二,高达117万余,仅次于印度。该报告负责人、临床医学博士Joy Lawn称,其实,仅仅需要一些及时而并不昂贵的治疗,四分之三,也就是七成余的孩子都能活下来。

准妈妈在这三个阶段,要格外留意,避免宝宝成为早产儿。

产前——宫颈失灵易早产

“早产至今仍有许多不明之处。”北大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廖秦平称,临床中最常见原因为胎膜早破,一般由阴道感染引起,孕妇妊娠后期可发现阴道分泌物增多,颜色异常或有异味等现象,应警惕并及时就诊。子宫内口机能不全也会引起早产。子宫内口就像口袋的收口处,收口松弛了,里面装的东西就会掉出来。流产、先天宫颈结构异常、子宫肌瘤等疾病都会增加早产风险。

阑尾炎、胃肠炎、便秘,甚至吃撑了、过度用力都可能引起早产。多胎、碰撞、孕晚期同房、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情绪激动也可引起早产。

产期——宫颈紧缩防早产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蔡云朗说,如果孕后出现宫颈机能不全,可以环扎术“缝住”宫颈,或药物抑制子宫收缩,预防早产。日常要提防便秘、腹泻、感染;还要适当活动,不持重,不持久站立或下蹲,不撞击腹部,避免腹压过重。情绪也不宜波动太大。

如果出现胎膜早破的现象,应及时就医。怀孕中后期出现每5分钟一次的肚子阵痛,也须及时就医,避免早产。

产后——护理保温防感染

早产儿护理,室温应保持在24℃左右,维持体温在36~37℃。宝宝的衣服要柔软、轻便易穿,不能用别针和钮扣等硬物。有吮吸能力的可以直接喂母乳。母乳不足,也可用奶瓶喂养半脱脂奶。因为早产儿对糖的消化吸收最好,蛋白质其次,脂肪最差。奶瓶要选小号,奶头软,开孔2~3个,倒置奶液恰能滴出为度。

室内应保持空气新鲜,预防感染。初生后应侧向右睡,平时经常调换卧位,帮助肺部循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