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摸清“家底”、现代化管理 闫希军与张伯礼共话中医药创新发展

2017年03月10日12: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曾璇)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网策划举办了“健康中国人”专题节目。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以“中医药的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左)做客人民网演播室 刘倩/摄

在谈及“如何能更好、更系统地管理中药材”这一话题时,张伯礼代表表示,首先要把“家底”搞清楚。他说:“中国中医科学院现在进行的工作中,有一项便是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在普查过程中,要探明道地药材的分布特性,比如在哪个省适合种植哪种药材,目前已经完成了922个县,全国总量三分之一的地区已经普查完毕。今年还将在国务院的领导之下,推动第四次普查。”

同时,张伯礼代表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还开展了每种植物的身份鉴别工作。他表示:“过去都是眼看、鼻闻、嘴尝,感官的界定方法是有效的,但更多是依靠经验。现在我们用现代科学,比如通过检测DNA就可以直接判断这个中药是不是某个科属的,是不是道地的、正宗的中药材,这从源头保证了它的质量。”

“此外,要想系统管理中药材,就需要规范化种植。这也是保证药材质量的重要手段。”张伯礼代表补充道。

作为中药材产业的实践者,闫希军代表则以天士力控股集团自身为例,介绍了他对“如何能更好、更系统的管理中药材”的看法。他表示,在国家对中药资源进行普查的基础上,天士力控股集团构建了两个平台。

闫希军代表介绍说:“首先是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构建起数字化的农事作业平台。这个平台用处很多,第一是将中药材种植与互联网结合,构建起信息化;第二是实施远程监控;第三对种植药农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第四,根据道地性的药材和当地政府的土地规划,有效地流转和承包,实行规模化种植。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信息化网络系统,制定农事作业的规范SOP流程,根据天气变化、监控情况,会指导药农什么时间去锄草、浇水等管理。另外,在这个平台上,还会导入合法、规范种源的种子。”

访谈中,闫希军代表还介绍了另外一个平台:“‘安国数字中药都’,这是河北省的重点项目,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工程,又是省部联建的重点项目。它的核心是数字本草,内部则又实现了‘三网合一’,分别是电商交易平台、第三方检验平台、第三方质量追溯体系,这样的交易网络化、质量检验网络化、质量追溯体系网络化,真正把中药材系统管理起来,实现了可追溯、全监管。”

张伯礼代表表示,中药材的管理依照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进行,拥有现代仓储、现代物流、现代检验水平,这样的药材,才能最终成为让老百姓放心的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