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会·声音

基本生育服务项目应纳入医保

张磊  姚常房

2017年03月06日09:09 来源:健康报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出生人口数据显示,新生儿中二孩及以上出生占比超45%。“这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云彦说,但另一方面,社会上“生不起、养不起”的反映仍比较突出。

针对“生不起”的问题,杨云彦建议,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孕前、孕中、分娩、产后和儿童保健服务的整合和扩展,“目前这方面的免费服务、公共服务项目很多,但过于碎片化、分散化,群众的感受度不高,可通过推进基本生育全程服务包的形式加以完善”;另一方面,建议医保基金将基本生育服务项目纳入报销范围,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探索分级建档制度,着力缓解妇幼健康服务资源结构性短缺的矛盾,有效解决“一床难求”等问题。

“‘养不起’的问题更为复杂。”杨云彦说,比较突出的是婴幼儿照护问题。发改和教育部门应出台政策和规范,鼓励社会兴办托幼机构,加大托育等儿童照护、学前教育服务的供给;还要系统性解决教育资源的均衡供给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各类教育成本。同时,应适时修改个人所得税税收政策,综合家庭收入和支出状况来制定差别化税率。(记者张磊 姚常房)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