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退热药好几种  抗生素经常备

网传小药箱错误多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师  孙相菊

2017年03月0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网上流传的“医生私藏的家用小药箱”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被不少人奉若至宝而收藏。仔细梳理,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用药误区。

  抗菌药不能常备。网上流传的文章中,有头孢克洛干混悬剂和阿奇霉素干混悬剂,这两者都是抗菌药。然而,抗菌药作为处方药,其使用有严格的指征,只有在明确了细菌感染类型,医生开具相应处方后才可按照剂量使用,不能作为常备药。此外,一次用不完的抗菌药应丢弃,不能留着下次吃。这是因为,每次的感染都有可能不同,上次有效的这次不一定对症。

  退热药备1种就好。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是广泛应用的退热药。而文章中推荐备用的退热药有3种之多:1.“小美林”(15毫升装布洛芬混悬滴剂,每毫升含布洛芬40毫克);2.“大美林”(100毫升装的布洛芬混悬液,每毫升含布洛芬20毫克);3.“泰诺”(15毫升装的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每毫升含对乙酰氨基酚100毫克)。多种不同剂型或种类的退烧药交替使用,很容易出现过量等危险。因此,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家里选一种备用就好。一般来说,如果能初步判断患者发烧是由感冒引起,症状不重,发热不超过39.5℃,且精神状态较好时,可先在家里多喝水、服退烧药并观察。但如果吃3次药还不退烧,或者发烧时伴随有呕吐、腹泻,或者持续高热不退,精神状态很差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复方感冒药,别给孩子吃。文章里面推荐备些复方感冒药,以备孩子感冒时服用,这其实会带来一些健康风险。例如,复方感冒药一般由解热镇痛药、减少毛细血管充血药、镇咳药、抗过敏药、抗病毒药等几类药物组成。伪麻黄碱可减少毛细血管充血,但有兴奋心脏的作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应禁用含此成分的感冒药;幼儿应慎用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

  黄连素不能“包治百泻”。文章中推荐的黄连素,并不是对所有腹泻都有效。一般来说,黄连素仅对细菌感染(菌痢、急性胃肠炎)所致的腹泻效果较好。因此,腹泻时可首先服用一些补液盐,以缓解腹泻引发的脱水和电解质失衡。患者需注意监测体温,如果腹泻同时还伴有发热,表明体内可能存在细菌感染,需要到医院检查,必要时接受抗菌治疗。即便是普通的病毒性肠胃炎,如果服用补液盐后症状进一步加重,出现呕吐剧烈、无尿、腹胀或脱水程度加重等症状,也应立即到正规医院治疗。

  还需提醒的是,小药箱也应定期清理。过期药的疗效没有保障,还可能变质产生有害成分,误服后不但影响疗效,还可能损害健康。有效期管理是家庭药品管理的核心,建议每3个月检查一次家庭药箱,淘汰过期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