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果乌梅山楂,止鼾

2017年03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读者陈先生:我睡觉经常打鼾,有时候都能把自己打醒,爱人也因此抱怨不少,这个老大难问题困扰我很多年了。想请专家推荐一个能治打鼾的偏方。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解答:引起打鼾的原因有很多,如扁桃体肿大、软腭松驰、鼻咽部肥大、鼻炎、咽喉炎、肥胖、睡姿不良、烟酒过量等。推荐一个方子:青果、乌梅、山楂各6克,烘干研末,用作咽喉部喷雾或用水煎服,每晚睡前30分钟用药。该方中,青果就是大家常说的橄榄,其味甘酸,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功效,主治咽喉肿痛、烦渴、咳嗽吐血等;乌梅味酸涩,上能敛肺气,下可涩大肠,且有生津、安蛔、止痢等作用;山楂性微温,味酸甘,能消食化积、散瘀行滞,三味合用,相得益彰。而且,本方三味药均为酸涩之品,能起收敛作用,有助于咽喉局部肌肉回缩、软腭松弛,达到疏通呼吸道作用,对缓解打鼾效果不错。

服用此方时,注意饮食要清淡,还要忌烟酒,规律作息,不要过度劳累。另外提醒,本身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尤其要注意心脑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的检查,以免贻误病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