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罗永章委员:应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

王博

2017年03月04日09: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王博)我国癌症发病率接近世界水平,但死亡率高于世界水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国癌症发现较多处于中晚期。“我常呼吁常体检,早发现、早治疗,把肿瘤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建议,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

  我国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除人种和癌谱等客观原因外,癌症发现较多处于中晚期是重要原因之一。多年致力于抗肿瘤研究的罗永章说,早期癌症治愈率可达90%以上,早诊早治已是国际公认的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很多发达国家从中受益。2017年美国癌症年度报告显示,过去二十多年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25%,取得上述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普及防癌体检。“相比之下,我国体检对癌症的针对性普遍不强,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就已到中晚期。”罗永章表示。

  癌症高发还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相关资料显示,每年全国因肿瘤造成的门诊和住院花费远高于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的医疗费用,在广大农村,“因癌致贫”、“因癌返贫”现象普遍存在。如果能够通过正规体检,及时发现和治疗癌症,将癌症消灭在萌芽阶段,无疑可节约大量医疗开支。然而一些专家表示,由于我国目前的癌症诊断主要通过实验室免疫学酶学检测、影像学检测等,有些检查费用昂贵,常规体检无法普及,困难群体难以承受。因此,罗永章认为,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是全面开展癌症筛查工作的有力保障。

  罗永章建议,国家可以通过制定引导扶持政策,将防癌体检与分级诊疗相结合,缓解医疗资源紧缺,增大人口覆盖比例。同时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防癌体检方案,为不同年龄、职业人群安排有针对性的检测项目,规范检测内容及标准,建立居民防癌体检档案。还应分步实施,引导商业资本和保险业参与,促进医保防癌体检实现良性循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