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驼背是正常现象吗?

2017年03月01日09:3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科教授 张顺聪

  我们在路上或菜场里,经常能看到老人家驼着背在走,有的老人的背甚至弯到将近90度。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科教授张顺聪解释,老年人驼背最常见的原因是骨质疏松,骨量丢失,特别是脊柱的椎体骨质疏松、骨强度下降后,常常会导致椎体骨折塌陷变形,进而脊椎胸腰段出现后凸畸形改变,最后就出现了驼背。

  那么老年人出现驼背有什么危害呢?张顺聪补充道,驼背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驼背是多个椎体骨质疏松骨折的表现,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长期驼背老年人的心肺功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腰背部疼痛是椎体骨质疏松骨折最常见的症状,轻微的外力即可导致椎体压缩骨折,例如打喷嚏和用力排便等。严重的时候还可以出现脊髓神经压迫的症状,表现为胸闷、腹痛腹胀、下肢麻木疼痛等。

  张顺聪介绍,骨质疏松是驼背的元凶,最重要的治疗措施就是进行系统的抗骨质疏松治疗。抗骨质疏松治疗不单纯是补钙,还要促进人体对钙吸收和减少骨量的丢失,当出现椎体骨折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骨科进行治疗,必要时需采取微创手术治疗。(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