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配方奶过早喝影响母乳喂养 儿童营养应从孕期开始重视

2017年02月28日09: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约有6.7%的全球疾病负担来自于母婴营养不良。研究表明,母乳能够提供婴儿健康成长的所有营养,如果婴幼儿能够得到恰当的母乳喂养,每年全世界将有22万人的生命得到拯救。专家指出,如果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充足合理,其寿命有可能延长20~30年,而生命早期良好营养基础的建立,最重要的就是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出生后最初6个月应纯母乳喂养,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以上。据统计,目前我国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8%,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一些新妈妈们会因为遇到各种困难而轻易放弃母乳喂养。而母乳喂养率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早添加配方奶粉等母乳代用品。

目前全世界约有6.7%的全球疾病负担是来自于母婴营养不良。据专家研究,母乳能够提供婴儿健康成长的所有营养,如果婴幼儿能够得到恰当的母乳喂养,每年全世界将有22万人的生命得到拯救。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能降低儿童死亡率,它对健康所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母乳既能提供婴儿充足而适量的营养,又能避免过度喂养,使婴儿获得最佳、健康的生长速率,为一生的健康奠定好。

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规划”一生健康

众所周知,从孕期的9个月到孩子2岁,这1000天是孩子人生当中最关键的1000天,是生长发育最迅速的阶段,因此适宜的营养供应尤为重要。

1986年,英国的大卫·巴克教授在著名的《柳叶刀》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英国和威尔士婴儿死亡率、儿童期营养与缺血性心脏病研究报告,巴克提出了成年期慢性疾病如心血管、脑血管疾病与生命早期1000天时期营养不良有关。随后,生命科学界根据巴克假说理论开展了更多研究,进行专题讨论,形成了后来著名的“多哈理论”,即:生命早期窗口期的过程当中所有的营养和健康基础,会产生你对远期健康的程序编程。这个编程基因在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有可能表达两个方向:1.营养比较正常的情况下,你的整个基因表现、表达都会正常。2.如早期营养不良或肥胖,则能引起和激发慢性病基因的表达,被称为“生命早期关键的窗口期”。

雀巢大中华区首席医务科学及合规官李文军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生命最初1000天,如果营养是平衡和适量的,其对于远期生命历程的影响会一直延续到老,如果营养不好,寿命和整个健康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如果早期1000天营养充足合理下,其寿命有可能延长20~30年,甚至生命质量也会得到很大改善。”李文军表示。

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珂瑞·玛丽教授指出,目前世界各国正承受着营养不良和肥胖超重的双重负担,据估计,全球每年营养不良问题所产生的成本,仅经济成本就高达3.5万亿美元,其中儿童和母亲的营养不良在全球营养相关健康负担中所占比例最高。由于产妇健康状况会影响儿童健康,所以儿童营养不良的预防应从孕期开始。

母乳的营养价值独一无二不可替代

北京大学张玉梅教授指出,生命早期良好营养基础的建立,最重要的就是母乳喂养。她表示,对母乳中低聚糖、益生菌、消化酶和部分水解蛋白的研究和发现,可以解释很多母乳营养成分和功能的未解之谜。

李文军也表示,“母乳是一种传统食物,同样也是一种现代食物”。最新研究发现,母乳不仅有各种数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营养元素,更有微生物、低聚糖、免疫因子、各种功能成分等。母乳中的蛋白质最优质,而且是随婴儿发育需要和哺乳时间而变化的,母乳中的蛋白构成和结构最适宜婴儿;母乳中含有蛋白酶甚至部分蛋白水解成短肽等,这些都会对婴儿不成熟的消化系统、免疫系统和代谢系统的逐步发育成熟产生关键作用。

2014年,国际著名《科学》杂志发表文章证明母乳是自然界里第一个功能性食物,文章指出,“母乳喂养不仅可以使婴儿健康生长发育,而且母乳中含有微生物包括益生菌,可以帮助婴儿早期健康微生态的建立。母乳当中的低聚糖HMO微生物、益生菌等,可通过多种直接或间接方式调控婴儿的肠道菌群,抵抗致病微生物,提高和改善婴儿的免疫功能。”

研究发现,母乳当中的低聚糖有200多种,目前能用成熟方法分析的仅有20种左右。研究还表明,母乳喂养有助于帮助母亲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帮助孩子减轻压力,成年后较少出现焦虑情绪。

配方奶等代用品过度营销影响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出生后最初6个月应纯母乳喂养,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以上。但国家卫计委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8%,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前不久,一份“中国母乳喂养现状调查”显示,在怀孕阶段,准妈妈们普遍认为母乳喂养是顺其自然的事,对母乳喂养的知识和心理准备甚少;到了哺乳期,一些新妈妈们会因为遇到意料外的各种困难而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另外专家分析,母乳喂养率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早添加奶粉等母乳代用品。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委员苏宜香表示,中国母乳喂养率低,除了经济和社会原因之外,也与对配方奶粉的迷信与依赖有关。如果一个出生时正常的孩子用母乳喂养,其生长轨迹肯定是健康的;反之,若以人工配方奶粉喂养,其生长轨迹就会发生变化。

专家表示,坚持母乳喂养、做好母乳喂养支持的关键之一,就是要做好孕期和泌乳早期的教育与指导,应科学引导妈妈们要有信心母乳喂养,没特殊情况不要过早添加配方奶,要坚信母乳才是婴儿最好消化、对孩子生长发育最好的食物。(记者 彭芸)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