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87期:减肥手段大PK:药物VS手术VS饮食运动,谁是胜利者?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7年02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目前社会上的减肥方法可谓是花样百出,不计其数,吃这个能减肥,用那个减肥效果好,还有一些减肥方法名字听起来就稀奇古怪。其实,这些减肥方法再特殊也逃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三种。

1、吃减肥药。它是通过阻断脂肪的吸收渠道,或者说增加身体代谢能力,让身体中的能量消耗增加,从而实现减肥的目的。

用药物进行减肥有时会有一些减肥效果,但,对于药物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其他方面的影响,还是值得我们去关注。

曾经红遍一时的盐酸西布曲明,后来被发现有诸多副作用,甚至还出现致人死亡的案例。而对于那些暂时没被发现有危害的减肥药,也并不意味着以后不会被发现其危害性。

2、手术减肥。例如吸脂手术,切胃手术,截肠手术等等。这些手术是通过改变身体的结构,阻碍营养素的吸收,这种减肥方法效果明显,速度快,但对人体的伤害比较大。在短期内人的确是瘦下来了,但时间长了会导致人体营养素吸收出现障碍,甚至会危害人体健康。吸脂手术对那些肥胖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的人更为适用。

3、饮食和运动减肥。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减肥方法都是这个。不管是让你喝什么粉儿,喝什么水儿,还是吃什么保健品组合,再吃什么套餐,都属于此类。

饮食和运动减肥法相比前两种来说是比较健康的,但也不代表所有的饮食和运动减肥都健康。

不论是吃什么喝什么,哪怕再配合如何去运动,甚至连运动都没有的减肥法,从本质上来说,都是让你每天的能量摄入总量低于消耗量,这才是最根本的。如果没有这个作为基础,吹嘘得再厉害的减肥方法都是瞎扯。

要是你仔细去思考去研究就会发现,这些减肥产品或者减肥方法,其实起作用的并不是产品本身,而是通过这个产品或者这些所谓神奇的方法,让你坚持去节食,坚持去运动,只是你自己没认识到这是在节食,这是在运动而已。

至此,是否大家都觉得第三种减肥方法还不错,其实不然!

我们讲过,胖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膳食结构出了问题。每个人都曾经瘦过,为什么有的人后来胖起来了,有的人依旧那么瘦,这就是饮食结构的问题。

那些所谓稀奇古怪的减肥方法,是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或者你有知有觉的去坚持了他们给你描绘的一种全新饮食结构,而这种饮食结构为了追求减肥效果,往往会比较极端,例如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如何吃,去如何动。据我们调查发现,这些方法虽然能在短期内让人瘦下来,却无法成为一个人长期坚持下去的饮食习惯。

很多人可能认为,这很好呀,瘦下来就可以了,我也没想过让它成为自己的饮食习惯呀。

问题就在于此,因为你已然忘记了你胖的原因。你胖,是因为你的饮食习惯不合理。虽然通过短期的手段让你瘦下来了,但你并没有真正去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一旦你的理想实现了,你就会逐渐回到原来的饮食习惯中去,时隔几个月,你又会继续胖回去,这就是所谓的反弹,有可能你还会比以前还要胖。

因为你无法做到吃一辈子的减肥药,无法坚持一辈子按这种稀奇古怪的减肥方法去生活。

所以,真正的减肥大师还是你自己,你要主动去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从而才能拥有一个瘦而健康的身体。【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