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初春草莓来报到!选草莓要记住这几件事

2017年02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早春,市场上草莓逐渐多起来。进入吃草莓的旺季,看起来色泽诱人,吃起来酸甜适口的草莓,你知道如何选如何吃吗?先来了解这些事儿。

  选草莓大小不决定口感

  最近,不少人到市场上买草莓吃,或者有时间的话到郊外大棚里采摘草莓的不在少数,但是无论哪种途径,买草莓时会发现,现在的草莓个头越来越大,颜色越来越艳丽,很多人却认为小的草莓会更好吃,通常不会选择过大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果蔬贮运教研室主任冯双庆介绍,因为草莓品种的不同,大小自然就会存在差异。

  比如,大家经常吃的“章姬”,又俗称“奶油草莓”,它的果实整齐呈长圆锥形,大的4~5厘米,果色鲜红艳丽,浓甜美味。另一种草莓——“红颜”,果实短圆锥形,个子相对扁小,但果色也艳丽香甜适口。

  消费者可根据自已的喜好而选择,所以由于品种不同而大小的差异对口感不会影响太大。

  但是,同一品种的草莓,如果个子没有长到适当大小,口感确实是会比较差的。

  在购买草莓时,要挑选着色面达到四分之三的草莓,味道会更好。

  存先放盒再装袋冷藏

  草莓含水量很高,没有外果皮,易受损伤而软化腐烂,很不好存放。

  冯双庆建议,挑选草莓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没有损坏的草莓,可以采用扁平的塑料盒装草莓,保护草莓不被压烂,装盒子的时候要轻拿轻放。

  为了防止失水,可以找一个塑料袋套在外面,然后把袋口密封好,放到冰箱里面冷藏室冷藏,可存放7天。

  洗带孔盆中小水流冲洗

  草莓没有外果皮不能像其它水果一样清洗,否则很容易损伤果实引起腐烂,若是没有清洗干净就吃,有可能引起腹泻。

  冯双庆表示,清洗草莓时要格外的注意,将刚买回的草莓(带着草莓的萼片)放到带有网眼的容器中,用自来水不断冲洗,因为草莓表皮很娇弱,所以水流要细,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残等污物渗入果实中。洗草莓尽量避免用手搓揉,冲洗过的草莓可择去萼片,用3%~5%淡盐水浸泡3分钟后,即可食用。

  此外,冯教授还提醒大家,草莓不能一次性吃太多,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若一次吃不完,可将草莓不清洗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随吃随洗。

  草莓酱自己做最好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睡睡建议,草莓直接洗净吃最好,如果孩子喜欢吃草莓酱,建议家长自己做,少买超市的加工产品。

  将草莓洗净去蒂、切块,锅内放少量水烧开,草莓分批放进去,煮开。放少量柠檬汁(白醋也可),酸性条件下维生素C保存率高。要边搅拌边把草莓捣软,捣到没有大块就可以了,加糖到自己喜欢的口感,汤汁会变稠。最后勾芡即可。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煮的时间长了营养损失也大。

  熬制时加入柠檬汁不仅有利于保护维生素C,而且,草莓中的花青素在酸性条件下颜色也会更红。因此,熬好的草莓酱比草莓本身的颜色还要好看。

  相关阅读:洗草莓别把蒂摘掉

  很多人为了图省事,简单地用水冲冲就吃。但是,草莓属于草本植物,植株比较低矮、果实细嫩多汁,这些都导致它容易受病虫害和微生物的侵袭。因此,种植草莓的过程中,要经常使用农药。这些农药、肥料以及病菌等,很容易附着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如果清洗不干净,很可能引发腹泻,甚至农药中毒。

  洗草莓时,注意千万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另外,也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草莓,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