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胸痛20分钟可能是心梗

钱钰玲

2017年02月26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胸痛不是小事,更不能硬撑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汤成春主任医师提醒,胸痛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一般来说,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了。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还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一些老人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他们的胸闷胸痛症状往往不明显,却会感到全身乏力、耳鸣眼花、腹痛,有以上反应也要引起重视。此外,动脉夹层撕裂可能会引发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心包炎则会导致没有间歇的疼痛。

  汤成春表示,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最好尽快就医,排查是不是心梗。突发心梗后应该立即卧倒,不要移动,不可自行将患者抱至床上,移动过程中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加重病情。同时,可打开窗户,解开领口扣子透气。拨打120急救,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可以让患者服用救心丸或硝酸甘油,救心丸每分钟喂10粒,硝酸甘油每分钟喂两三粒,切不可因忍痛耽误了治疗时机。▲(本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钱钰玲)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