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的前列腺或该减负了

2017年02月24日09:28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创中心泌尿外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吴文起

前列腺增生,以前也被称为前列腺肥大。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男性中50%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60岁以上增加为60%,70岁以上可以达到70%-90%。别因为患病率高,就不把前列腺增生当回事,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创中心泌尿外科教授吴文起提醒,严重的前列腺增生会引起下尿路梗阻,长期梗阻更会导致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还可并发疝气、结石、感染和肿瘤等多种疾病,严重危害老年男性的身体健康。

尿不远&尿变细?前列腺或增生了!

在男洗手间经常有类似提示语“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提醒男性尽量尿在小便池内。可对于部分男性,他们并不是不想尿在“规定范围”内,可就是力不从心尿不远,甚至尿液还会滴滴答答尿在鞋子上,有的男性反映随着年龄的增长,尿也开始变得越来越细了。

吴文起分析说,这种情形多见于中老年男性,提示可能出现了前列腺增生。他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个器官都处于萎缩的趋势,唯独前列腺却逐渐增大。男性的尿道就正从前列腺中穿过,增生后的前列腺就会压迫尿道,而导致排尿不畅、尿不远、尿变细。

50岁以上就该查查前列腺了

吴文起介绍,不要因为前列腺增生患病率高而不引起重视,以上文所说的尿变细为例,如果不加以干预的话,尿道受压情况不断加重,尿液会变得更细,尿不远,甚至最后会出现梗阻,尿不出。随着前列腺增生的不断加重,还会出现尿频,特别是夜尿频繁等。这些问题会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困扰,日前他接诊的一位患者白天每个小时都要去厕所,小便都是一滴一滴的出来,尿得非常辛苦,晚上睡觉更是要起来小便10来次!

吴文起提醒,除上述问题之外,严重的良性前列腺增生可引致以下并发症:血尿(因用力排尿所致)、尿失禁、急性尿潴留(无法排尿并出现疼痛)、泌尿道感染、膀胱结石,乃至肾脏功能受损等。因此建议50岁以上男性定期进行前列腺检查,如果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改变时更要及时就医。

前列腺增生的诊断主要靠医生对患者的症状进行详细的询问,以及对症状进行评分,同时可以完善以下相关检查:直肠指检(医生用手指从肛门直肠处触诊)、B超、尿动力学、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PSA,抽血检查)排除前列腺癌。

吃药or手术?

对于前列腺增生的治疗,医生会根据症状严重程度以及是否有并发症而作出决定。病情轻微的病人可选择观察而暂不接受治疗,尝试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令症状得到减轻,比如说避免久坐、不憋尿、少饮酒、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等。

对于中度及以上的前列腺增生则需要借助药物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适用于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中度以上,有排尿困难等症状,但尚未出现前列腺增生并发症的患者,以及有并发症但是身体条件差无法耐受手术的患者。前列腺良性增生症属于进展性疾病,有可能会终生服药。

手术治疗多用于药物治疗无效或症状严重,出现并发症的患者。目前创伤大的开放手术已基本被创伤小的微创手术所取代。吴文起介绍,有些老年患者由于本身年龄大、血压高、心脏病和体质差等原因,传统手术风险非常大,微创手术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目前,对于这类患者已经有了新的“武器”——1470nm激光切除前列腺。针对不同体积的前列腺,1470nm激光手术有不同治疗策略:小体积的前列腺选择汽化术;中等体积的前列腺选择前列腺汽化切除术;大体积的前列腺选择前列腺分叶剜除术。具体的手术过程是以1470nm激光为手术器械,从尿道进入,将前列腺增生的腺体用激光像推土机一样汽化掉,特别大的前列腺可以像“削土豆”一样将增生的腺体完整剥离下来,同时将血管封闭,术中几乎无出血,是新型的“无出血”前列腺手术,该技术具有术中术后无出血、手术时间短、术后留置尿管时间短、尿控好、恢复快、恢复好等优点,特别适合高龄、高危的前列腺增生患者。

【Q&A】

前列腺手术 会影响性功能吗?

部分老年朋友对手术治疗心存顾虑。他们担心手术治疗会让自己本来就不太好的性功能彻底不行了。我们知道男性的前列腺是一个性器官,有丰富的血管,其分泌的前列腺液也参与到性活动之中。

因而,前列腺对男性性功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已经证明即使是传统的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对性功能影响都不大,而1470nm激光前列腺手术几乎不会影响性功能。而且由于手术消除了前列腺增生对生活的影响,反而会提高老年男性的生活质量。(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韩文青)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