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马齿苋猪肝汤能明目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中药师 冯时茵 ●张秋霞

2017年02月22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屏幕等不正确的用眼方式容易带来眼部干涩等问题。因此,用眼频繁人群应该坚持合理作息,注重营养搭配,多吃明目食物。本期为大家推荐一道马齿苋猪肝汤。

  材料:马齿苋45克,金针菜(又名黄花菜)30克,熟猪肝50克,鸡蛋1个。

  做法:将马齿苋洗净,切碎;金针菜水发后切成段;猪肝洗净,切成薄片;马齿苋、金针菜放入锅中,加水煮15分钟后,再加入猪肝稍炖,打入鸡

  蛋,待沸后调味即成。

  马齿苋,别名长命菜、长寿菜、五行草。以质嫩、叶多、色灰绿者为佳。其性味酸、寒,归肝、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能,常用于热毒血痢,痈肿疔(音[dīng])疮、湿疹、蛇虫咬伤、便血、痔血、乳腺炎等疾病,与土茯苓配伍能治疗湿热泄泻,与益母草配伍治疗子宫出血。

  此汤细嫩清香,味道鲜美,具有益肝明目、宽中下气的功效,适用于肝血不足、脾气壅滞、夜盲症、身体疲乏等病症。需要注意的是,马齿苋为寒凉之品,脾胃虚弱、常腹泻者及孕妇忌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