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睛胀痛喝苦瓜灯芯草汤

蒲昭和

2019年09月26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用眼过度时,人们常会出现眼睛发胀、疼痛的现象。中医认为,眼睛胀痛多与肝热(火)、心火过盛有关。苦瓜灯芯草汤对这类眼睛疼痛有一定效果。

  具体为:取苦瓜1根,剖开去籽,切成薄片,阴干,放在平底锅中焙黄,研成细末,装瓶备用;灯芯草6克,用开水浸泡;用时取苦瓜末5克,用灯芯草汤送服,1日3次,连服3天。苦瓜味苦性寒,除了能增进食欲、清热防暑,也是降火力较强的一味良药。《本草纲目》称其有“去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的作用。苦瓜还能泻肺通便,引热下行,使热从小便排出,则眼睛发胀、疼痛自然而解。灯芯草味甘淡,性微寒,能清心火、利小便,常用于治心烦失眠、尿少涩痛、口舌生疮等。二味合用,可起到清心明目、利尿活血、消炎退热之效,对于心、肝之火上攻引起的目赤肿痛、分泌物增多、口干心烦、小便黄赤等症状,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上方苦瓜焙黄研末服,苦味减少,但清火之力仍在,也便于服用。如胃肠功能正常,也可用取鲜苦瓜100克、灯芯草10克,煎水服。▲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