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节别太嗨!全年“节日病”要避开

2017年02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节过后,医院总要人满为患,一号难求,一床难有,每年都是如此。记者整理了一份全年的“节日病清单”,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帮助。

春节常见疾病: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食道异物、脑梗、心梗

每逢春节,难得的团聚机会都用在了吃吃喝喝上,节后各种肠胃疾病也格外高发。

“最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就是急性胃肠炎、上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胰腺炎,尤其是脂源性胰腺炎。刚刚过完年我就接收了7个胰腺炎的病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黄旭介绍,“另外,过年一般吃得比较丰盛,很多老人把吃不下的隔夜菜留着继续吃,也会出现肠胃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食道卡着鸡骨头、鱼刺、枣核的病人,逢年过节尤其多。“今年过年,我就碰到一个从外院转来的食道异物患者,来时鱼刺两端都已经穿透食管了。”考虑到食管的损伤,通过胃镜取出鱼刺后,黄旭建议病人去外科手术,修复受伤的食道。升主动脉是心脏最大的一条动脉,跟食道紧贴在一起,在食管附近还有各种血管。一旦食管有创伤且感染,就有可能侵蚀临近的大血管,把血管弄破,病人会在数分钟之内丢掉性命。发生在咽喉部的感染也容易引发脓肿,这些情况都是非常危险的。

清明节常见疾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梗塞、骨折、脚踝外侧韧带损伤

清明节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道小坎。忧伤思虑,情感起伏,很容易引起旧病复发,本身心脑血管疾病就是中老年群体的常见病,如果情绪过度波动,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中风等疾病的发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谢连娣建议有此类慢性疾病或是平时容易激动的患者,最好不要前往陵墓祭奠。

清明在也是踏青时节,从往年数据来看,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各类生活伤占主体,尤其是外出活动导致的各种摔伤、骨折、出血等病例明显增多。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桑志成说,户外活动如登山攀爬等增加,骨折、扭伤等意外出现的几率增高。

在临床上,脚踝的外侧韧带损伤最为常见。如果在进行登山等活动时不慎受伤,一定要避免继续负重前行,也不要让同伴对伤痛部位进行按揉。因为按揉不当,不仅难使血肿消退,反而会人为增加出血量。可用绷带或毛巾对患足进行包扎固定、限制行走,抓紧时间送到就近医院。如果症状较轻,可用冷水或冷毛巾外敷并抬高患肢,不至于使血液瘀积于血管损伤处。平时就应加强运动和力量训练,回到家后最好用温水泡脚,缓解一下疲劳。

端午节常见疾病:流感、咳嗽、腹泻、消化不良

端午正值仲夏时节,也意味着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开始了。佛山市中医院呼吸内科赖昕副主任医师介绍,每年端午节过后,因为“湿”病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少。中医把这种春夏间流行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称为“春瘟”,特点是起病迅速,传播快。赖昕医生建议市民春季宜少到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室内常开窗通风透气,感冒后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可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端午节当然少不了粽子。佛山市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健林说,不宜把粽子作为主食吃,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不宜多吃,会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肠梗阻等严重疾病。陈健林建议,吃粽子时可喝些山楂水,健脾开胃;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大米粽或五谷粽。而且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为避免消化不良,可搭配蔬菜水果。

暑假常见疾病:气管异物、溺水、烫伤、烧伤、坠落伤、视力伤害

在暑假出现最多的就是意外伤害,包括气管异物、溺水、烫伤等情况层出不穷。厦门市儿童医院儿外科周维主任医师介绍,比如,厨房正在烧水、做菜,孩子不小心碰到高温厨具被烫伤、烧伤;看见大人用电源插座、煤气灶,孩子趁没人注意时自己摆弄;有的孩子将发夹、硬币、坚果等塞进鼻子里弄不出来,或吞下去被噎着;还有孩子一人待在家中,翻越阳台、窗户坠落。

周维提示,应特别注意排除家中的安全隐患,比如一些小零碎、常用药要收好,果冻、坚果等误入气管容易引起窒息,最好不要喂给孩子。亲友来访,家中热闹,孩子可能兴奋地跑来跑去,家长最好及时劝阻,防止孩子撞到家具的尖角或摔伤。

稍微大一些的中小学生,暑假期注意防止近视。北京朝阳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秦选光主任介绍说,孩子暑假打游戏、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明显增多,家长上班,孩子自控力又差,造成了近视眼、散光等屈光不正的视力问题。还有的孩子一到假期就睡懒觉,一睁眼就到了大中午,其实每天八九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够了,睡得太多也会降低免疫力。

秦选光提示家长,夏天有的家长会把吃顿烧烤、油炸食品作为犒劳孩子假期的食物,其实这些都不建议给孩子食用。这些高热量、含糖盐高的食物会造成孩子身体肥胖,不卫生的食材还会造成急性胃肠炎等疾病。

国庆节常见疾病:心脑血管病、急性肠胃炎、酒精过量等

“国庆期间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来的都是病比较重的患者。这背后的原因是人们在长假期间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尤其是老年人。生活节奏乱了,病就跟着来了。”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梅雪医生介绍说。

国庆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大家聚聚。对于那些本身就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心情激动、吃饭不规律、休息不规律,吃药也是想起来就吃,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这些需要长期规律服药的患者很容易在这个时候突发急性并发症,比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脑卒中等。

聚会少不了喝几杯,醉酒对于人体的伤害非常大,平时不怎么喝酒,一到假期就醉酒,扰乱了身体的平衡。酒精会造成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胃黏膜出血,在神志不清的情况下,呕吐很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等醉酒的并发症。而且酒后神志不清时也极易造成摔伤、骨折等外伤,这在假期也不少见。(记者 黄兰君 吕 霖 张 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