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异物 这些知识必不可少

周洁莹

2019年02月15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一个别针,被孩子放入口中吞到喉咙;四岁的老大,喂给四个月的老二吃下一个钉子;同样三四岁的男孩,把一串磁力珠吞到肚中,导致肠壁坏死穿孔……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到,寒假期间,该院急诊、耳鼻咽喉科门诊收治了多起异物进入儿童体内的意外个案。专家提醒,学龄前后的孩子好奇心旺盛,不但喜欢把各种玩具、物件放进嘴巴,耳朵、鼻孔等人体器官所有有“孔道”之处,都是他们把东西塞进去的目标。外耳道、鼻腔、气管、咽喉食管等处发生异物的患儿在门诊中非常多见,家长一定要有防范意识,提高警惕,尤其必须提前清理、全面排查家中各类可能暗藏隐患的物品。

防异物从细节入手

有异物不可盲目自取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主任罗仁忠主任医师介绍说,在耳鼻咽喉的各种异物中,呛入声门、气管的最为紧急,往往会导致孩子发生窒息,直接致命;而最容易被忽略的异物是鼻腔异物;最危险又极为常见的异物是玩具中的纽扣电池——它在人体内部的液体环境中会产生化学作用,具有腐蚀作用;最多发的则是咽部异物,以鱼刺最为常见。

防异物入体,首先是要避免让低龄儿童玩小颗粒危险物品和玩具,不要把危险物品放置在孩子可及之处;其次家长更换玩具中的纽扣电池后,一定要及时处理换下来的旧电池,以免被孩子拿到手。

而对于最多发的咽喉卡鱼刺、鸡骨、果核等事件,最需要避免的是用餐时追喂、逗孩子笑,边吃边玩,这样会导致孩子用餐注意力不集中,发生意外。

医生提醒,发生异物进入耳鼻咽喉时,一定不要自行强取,以免使异物进入更深部位,增加损伤风险和取出难度,应第一时间医院就诊。

耳朵流液

小心耳道异物

外耳道异物方面,小儿在玩耍时常常将小物件(比如小玩具、小珠子、豆子等)塞入外耳道;也有发生过家长为小孩挖耳时将棉签、小纸巾等遗留在外耳道的事件,再有就是蟑螂、蚊虫等微型动物误入孩子外耳道。

如果是不能清楚表达的孩子,耳道出现异物会有什么可疑征兆?罗仁忠介绍说,一般来说,如果是遇水不变形、不膨胀、钝性的异物,进入外耳道一开始可能并无症状,但异物刺激可引起耳部不适,小儿不会诉说则以手挠耳,若因感染引起疼痛会伴剧烈哭闹。其次,异物长时间遗留在外耳道容易发生感染,常伴有患耳流液。

外耳道异物可能引起外耳道感染炎症、损伤鼓膜,影响听力,甚至可能引起全身感染,不可掉以轻心。

罗仁忠提醒,怀疑小儿有外耳道异物时,切勿自己动手,应该看耳鼻喉科急诊,由专科医生通过电(子)耳镜确诊。医生可通过冲洗法、夹取法、负压吸引法、黏合剂粘取法等取出异物。

单边流浓鼻涕

或有鼻腔异物

儿童常将小物件(纽扣电池、珠子、螺丝、豆子、果核等)塞入鼻腔,又难以自行取出,形成鼻腔异物。而昆虫、蚊虫等也会进入鼻内。如果儿童发生鼻腔异物,多有单侧鼻塞、鼻腔流脓涕、涕中带血,以及呼气有臭味等表现。怀疑鼻腔异物,应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医生可通过电子鼻咽镜以及影像学检查确诊。 一旦确诊鼻腔异物,必须及时取出。

有的鼻腔异物难以及时发现,但时间久了会有强烈异味。很多孩子有鼻炎或鼻窦炎,也会出现流浓鼻涕的情况,容易混淆延误治疗。家长要注意甄别:强烈臭味、长时间单边流浓鼻涕没有缓解,应怀疑鼻腔异物。

食物玩具都可能

导致“祸从口入”

春节期间聚餐场合多,气氛热闹,小朋友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卡入鱼刺、果核等。其次是小儿玩耍时会将硬币、玩具等小物件含在口中,容易误吞;再者小儿磨牙发育不全,咀嚼、咽喉反射功能都不完善,食物未经充分咀嚼也容易呛噎,所以咽部异物乃至食管、气管异物在节假日十分多发。

一旦有异物进入咽部,孩子的咽部会有异物感、刺痛感,吞咽时明显,异物可引起黏膜破损而出血;较大异物还可能会刺破咽壁,伤及动脉,引发大出血、咽旁间隙气肿甚至纵膈气肿等险情;喉入口异物则可引起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可以说,咽部异物十分紧急、危险。家长平时就要注意教育幼儿进食时不要哭闹玩耍,不要将别针、图钉、硬币等含入口中。其次就是尽量不要给幼儿喂食带刺、带骨、硬核的食物。

卡鱼刺吞饭喝醋不靠谱

还不如催吐

食管异物是耳鼻咽喉常见急诊之一,异物最常嵌顿于食管入口(第一生理狭窄),其次为食管中段(第二生理狭窄),下段相对少见(第三生理狭窄)。

食管异物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吞咽困难、吞咽疼痛,异物过大压迫气管后壁出现呼吸困难,尖锐异物刺激或者食管周围炎症引起颈部活动受限,异物引起食管穿孔、食管炎、纵膈炎等并发症从而导致发热等。如果大而尖锐的异物卡在食管中段,旁边紧邻贴着动脉,也可危及生命。

所以,鱼刺、骨头卡在咽喉或深入卡到食管的话,一定不可吞饭,否则轻则刮伤食管,重则伤及动脉。而喝醋之类的“老办法”也是无效的,务必需求医生帮助。若确实找不到医生,催吐可能相对有效安全。

异物从气管入肺

可引发长期咳嗽

气管异物发生原因和其他从口而入的咽部、食管异物相同。气管若有异物进入,在进入期,异物经过声门进入气管引起剧烈咳嗽、呛咳,伴有面红耳赤、憋气、呼吸不畅等,有时异物可被侥幸咳出,若异物嵌顿于声门或者主气管,则可发生极度呼吸困难,抢救不及时会窒息死亡;在安静期,异物进入气管或支气管内,可停留于大小相应的气管或支气管内,此时无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很容易延误治疗;随后是刺激与炎症期,异物刺激引起反复咳嗽、肺炎、肺不张、肺气肿等。到了并发症期,轻者有支气管炎、肺炎,重者可有肺脓肿、脓胸等。如果不能及时排查取出异物,肺部炎症往往无法治愈。临床上这样长期咳嗽、肺炎的患者也不少。

医生提醒,气管异物发生率高,病情凶险,切勿心存侥幸,有情况应及时就医。(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周密、李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