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领达教育:提升医护水平 让患者在基层放心做透析

2017年02月21日1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王宇鹏)随着国家将尿毒症纳入大病医保以及报销比例提高,80%以上的患者可以就近接受血液透析服务。然而我国血液透析资源分布不均衡,专业医护人员短缺,成为血透室发展的主要瓶颈。“领达教育”通过组织专家队伍对基层透析室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让患者在家门口也能放心做透析。

数据表明,我国血液透析患者人数从2012年的20万增长至2015年的近50万。目前我国现有血液透析中心有5000多个,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的二级以上医院,各区县、特别是农村缺少透析室。

2016年国家卫计委印发的《关于印发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中指出,设置血液透析中心等医疗机构对于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具有重要作用。鼓励血液透析中心向连锁化、集团化发展,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

血液透析是需要建立体外循环的一种技术,涉及感染、并发症、以及透析医源性等多种因素影响,只有依照标准化操作流程才能保证患者安全。无论是新建透析中心还是现有基层透析室,专业合格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短缺始终是血透室发展的主要瓶颈。

“领达教育”作为业内专业培训机构,汇聚国内多家三甲医院知名专家,组成血液净化专家培训团队,针对不同水平、不同需求的人员设计全面系统的血透专业培训体系。

为了实现为基层培养输送血透专业人才的目标,“领达教育”与专家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对血透人才培养的目标、培养模式、教学方法、课程体系的设立、讲师团队的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目前已设计出面向不同水平不同需求,涵盖医、护、技、管理4个方面的零基础、中级、高级及管理不同模块不同层级的“四阶五维”培训体系,即提供零基础、提高、运营管理、病例咨询式培训,为基层医务人员呈现全面、系统、实用的课程。

同时,“领达教育”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开发“透析界”APP及微信公众号线上学习平台,开辟线上灵活学习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模式。专家对每门课程认真分析,将偏理论的基础课程放在网上授课,而实操性较强与实践紧密相关的课程放在线下面授;针对需要进修学习提高的医护技人员,设计出了进修前及进修期间配合临床进修学习的线上及线下课程;每个层级的课程又分出必修及选修课程,以满足不同专业水平及不同学习方向和目标的医务人员需求。除此之外,“领达教育”还设计了针对临床工作实际的基于重点病例实战课程。

“领达教育”讲师为行业内专家,将通过专业的授课技巧,让每位学员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并且根据学员具体情况为其量身订制课程,调整教学方法进行一对一辅导。

未来3-5年,“领达教育”将组建公益培训专家队伍,对逐渐在400余个贫困县建立起来的透析室进行筹建培训、技术培训及管理培训,从而实现血液净化服务的全覆盖,让全国各市县区的尿毒症患者都能在当地享受血液净化服务。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