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支架有使用寿命吗

2017年02月2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庆读者刘先生问:我今年68岁,3年前放了一个心脏支架。最近我又觉得有些胸闷,爬几层楼梯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请问这是不是因为支架的寿命到了,需要换了?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仝识非解答:您的症状并非因为支架的使用寿命到期了。心脏病人需要明白这样一个事实:冠心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支架植入只是针对冠状动脉严重狭窄病变的一种局部治疗手段,并不能完全消除冠心病的致病因素,术后冠状动脉硬化依然可能会不断进展。

冠心病的40年介入治疗经历了4个里程碑式的过程:球囊扩张、金属裸支架、药物洗脱支架和生物可吸收支架。目前国内大规模上市使用的心脏支架,其骨架都是由合金制成的,在植入血管后伴随病人终生,是永久性植入,无需更换也不能更换。它刚开始会暴露在血管腔内,但随着血管内皮的生长,几个月至几年后绝大多数人的支架都会被包裹在血管壁里,成为冠脉的一部分,这一过程被称为“再内皮化”。经历再内皮化后的支架与病人自身的血管融为一体,因此,并不存在“支架使用寿命”这一说法。

心脏支架植入术后再发胸闷、胸痛的原因有多种,常见的有冠状动脉其他部位出现新病变或原发病变加重,以及支架内发生再狭窄、血栓等。早期金属裸支架时代,支架内的再狭窄率可高达30%,随着药物洗脱支架的问世,其发生率已降至10%以内。近几年新型药物洗脱支架不断出现,加上支架植入理论和操作技术的提高,以及血管内超声等冠脉腔内影像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支架内再狭窄发生率继续下降。目前心脏支架术后1年左右建议常规复查冠脉造影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早期发现支架内再狭窄。事实上,大多数支架内再狭窄者不需要再次介入处理,但确实需要调整药物和加强随访。

当然,支架术后服药的依从性及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的有效控制也是冠心病治疗的重要内容。如果患者支架植入术后就自认为冠心病痊愈了,而没有进行规范的药物治疗,冠状动脉病变仍会加重。总之,无论是否进行了支架治疗,规范的药物治疗是冠心病治疗的基础。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