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知讲堂)

同类降糖药不能合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杨金奎

2017年02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的糖友发现,使用单一的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于是会想:是该加量服用,还是再多吃一种药呢?在此提醒大家,如果服用一种降糖药已加至“最大剂量”,血糖仍控制不好,不能将现有药物继续加量。因为当一种药物加至最大量时,再增加剂量,药物的降糖作用并不会随之增强,即增量不增效,副作用却会明显增加。单一药物控不好血糖的患者,建议联合用药,即加服另一种或几种药物。不同种类的降糖药作用机制是不一样的,联合两类不同作用机制的降糖药可从多方面降低血糖,增强降糖作用,比单用一种降糖药的效果要好。

联合用药指的是不同类型药物的联合使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药物之间产生相互作用。常见的口服降糖药包括胰岛素促分泌剂类、双胍类、糖苷酶抑制剂类、胰岛素增敏剂类等,每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各不相同。但同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基本相似,如果合用,不但有可能导致严重低血糖,还会大大增加副作用产生的可能性,十分危险。一类药物有多种,以下列举常见的口服降糖药种类:

胰岛素促分泌剂类:格列苯脲、格列奇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等;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米格列奈等;糖苷酶抑制剂类: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胰岛素增敏剂类:罗格列酮、吡格列酮;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DPP-4抑制剂)类:西格列汀、维格列汀、沙格列汀、阿格列汀、利格列汀等。

临床上偶尔能够看到这种错误:消渴丸联合格列吡嗪。因消渴丸中含有格列本脲,后者与格列吡嗪属同一类药物,因此不能这样配伍。可见,使用某些降糖中成药时,也应格外留意其中是否含有西药成分,并且避免误用。

联合用药也可以是胰岛素加一种(或几种)口服降糖药,应遵守安全、有效的原则,且必须根据病情差异选择不同的方案。糖友切忌自己随意选择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更加安全的降糖方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