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的情商教育,家长怎能缺席?

2017年02月20日08: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上海的一位家长觉得自家上初三的女儿“还不具备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于是花了两万元,为女儿报了一门“情商培训课”,并认为这门课程有利于弥补孩子心理健康方面的缺失,给孩子的心态带来积极的改变。这一举动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

  近年来,部分儿童青少年高智商低情商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据华东师范大学一项关于情商的调查显示,78%的中国父母关注孩子的情商发展。然而,调查结果也表明,家长们对于情商教育的含义依然不是很清楚。

  情商到底有多重要?接受高价培训后,孩子的情商就真的能提高吗?在孩子的情商培养中,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部分孩子表现很自我

  赵晓松(化名)是北京海淀区某示范校初二学生,称得上是个“学霸”,且多才多艺。但令赵晓松妈妈焦虑的是:儿子性格急躁,或许是青春期的缘故,最近这种情况更加严重了:遇到一点点小事不顺心,情绪瞬间晴转阴,甚至发脾气;他的房间不许别人进,对疼爱他的奶奶也不例外;爸爸妈妈批评两句,他的火气就更旺,一家人为此很郁闷。

  赵晓松妈妈无奈地说:“儿子每天事无巨细地被家人照顾着,却感觉不到幸福、不知道感恩、也无心关注家人的状况和感受,不懂得换位思考。而且,有一颗‘草莓心’,经受不住一点磕碰。”其实,这也恰恰是目前不少孩子的通病。

  如今时有发生的校园暴力,同样是儿童青少年情商低的极端表现。就在2016年12月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前夕,北京某著名高校一位大一女生于晚上11点多在公共盥洗室吹头发,声音吵着了邻近宿舍正在复习的大四学姐,激起“民愤”,其中的宿舍长来到盥洗室,将一瓶矿泉水浇在了正在吹头发的学妹头顶上。学姐们集体声讨:“已经忍你们很久了!”双方因此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后经校方调解,以双方道歉告终。据了解,学姐宿舍中一半以上的学生是党员,成绩优异;宿舍长既是党员、也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还获得了其他一些荣誉,并已取得某顶尖高校研究生保送资格,她的这个行为显然与其身份与荣誉不匹配。

  应该说,能考进这所大学的学生,在学业上都是百里挑一的。但是,事件的一方却不懂得做事前要考虑自己的行为会不会影响别人,而另一方不知道或不愿意在与人发生矛盾时采取协商的方式解决,代之以极端的行为,这不能不说明她们在成长过程中情商教育的欠缺。

  心理学专家张怡筠所做的一项样本量为9000人的情商调查问卷显示,孩子在情商方面至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自信心普遍不足,极端自大,心胸狭窄,孤僻、胆怯、容易产生挫败感;二是冲突管理能力差,当冲突发生时,缺少解决冲突的技巧,焦虑、抑郁;三是情绪管理能力弱,忍耐力差,易怒。另外,缺乏集体意识,缺乏合作精神,待人接物,言行举止缺乏基本的礼仪规范等等,也属于情商低的范畴。

  让孩子参加情商培训靠谱吗

  儿童青少年高智商、低情商的现象,确实是家长和社会不容回避的问题。一些心理专家认为,一个人后天的发展水平,例如在事业上的成就或幸福指数,是由80%的情商和20%的硬性智力水平决定的。有人甚至提出,“与智商相比,情商更能决定人生的命运”的观点。或许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对孩子的情商训练。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在百度上搜索“情商培训”发现,不仅仅是上海,在南京、沈阳等一些地方,儿童情商培训班也有升温的趋势,其中,一家情商培训机构,已在全国50几个城市设立了140多家分支机构,遍布北京、上海、武汉和深圳等地。

  田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她告诉记者,女儿以前很腼腆,不爱说话,有点小孤僻,家人都很着急。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情商训练后,孩子开朗多了,表达能力也比以前强,跟小伙伴相处也变得大方了,效果还是不错的。

  谈到5岁儿子参加情商培训以后的变化,宋秋阳女士表示,儿子似乎比以前懂事了。圣诞节前,儿子在商店的玩具柜台前盯着跑来跑去的遥控汽车好半天,突然对她说:“妈妈赚钱很辛苦,我不要大汽车了。”说完拉起她的手就要走。这让她颇感意外,因为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儿子会不买玩具不罢休。不过,郑女士也担心,这样下去,儿子会不会发展成“小大人”,失去了孩子应有的天真?

  一些家长也有类似的担心,他们在带孩子尝试过情商培训课后,决定放弃。林枫在情商课上看到儿子扮演爸爸角色,颐指气使地教另一个孩子该如何讲卫生,顿时产生“作秀”的感觉。“像是纸上谈兵,课堂上模拟的场景和人物,孩子们在现实中不一定能遇到,而真正遇到的问题,也不一定能按照学到的方法去处理,上课反而会给孩子加重负担。”林枫说。

  据了解,情商培训班通过设置场景,在特定模拟的环境中让孩子感受和体验,目的是让孩子学习如何控制情绪、不随意发泄,增强抗压能力,懂得团队合作,学会和小伙伴沟通交流,培养同理心和爱心,以便在日后的生活中遇到类似的情况时,知道怎样应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表示,情商课收费昂贵,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同时,一周一次的课程有些概念化,而且仅仅通过几十节课就想达到上述目的并不现实。

  培养孩子情商 家教是关键

  几十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求知”列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迫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的压力,很多家长往往片面关注“学会求知”,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提升孩子的成绩,常常忽略了孩子为人处世等方面的引导教育。长此以往,导致孩子的人格发展不健全。

  通过强化培训的方式,其实无法从根本上弥补孩子情商教育之不足。

  情商形成于婴幼儿时期,成型于儿童和青少年阶段,主要是在后天的人际互动中培养起来的。目前学界更倾向于把它定义为“社会情绪能力”,即一个人对情绪的识别、管理、控制能力,自我评价、人际交往与融入集体的能力等。孩子这些能力的提升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从娃娃抓起”,又需要“润物无声”。因此,培训只能起到一定作用,却很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孩子能否培养出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和社交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

  试想,如果家长脾气很坏、说话做事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抑或家庭教育不到位,孩子被宠成了“小皇帝”“小公主”,孩子上情商培训班的作用和父母长期的坏榜样、不科学的家庭教育相比,效果不会很明显,或虽然有效果却也很难维持长久。

  不可否认,孩子在情商培养班或许能学到一定的技巧,但情商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过程,任何性格、观念的塑造,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家长在这方面对孩子的教育与影响更为深远。家庭教育到位,情商课的“锦上添花”可有可无,而如果家长情商低,溺爱或习惯于采取“虎妈狼爸”式的棍棒教育,再昂贵的情商课,也不一定能达到“雪中送炭”的目的。说到底,情商课只能是青少年情商教育的一种补充。

  情商教育的“主战场”依然在家庭。

  从小对孩子进行情怀和信念教育,培养孩子的情绪,包括孩子欣赏自然的能力、对人文精神的体会和思辨的能力;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和做人方面的基本规范,既是情商教育的内容,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阅读童话和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孩子能感受到真善美,情感更丰富、更有爱心,也更有勇气,坚持信念,能善待自己和世界,相信美好,心存希望。

  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情商。因此,家长要多与孩子交流,放手让孩子成长、自主选择,让孩子适当受挫。平时多和孩子聊天,做到“主动问”“耐心听”,让孩子充分表达,使孩子的负面情绪能够通过恰当的方式释放出来,教孩子先处理好自己的心情,再处理事情。

  “生活即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会给孩子打下坚实的情商基础。家长情绪自控力较好,懂得体谅他人、善于与人沟通、有修养,孩子耳濡目染,模仿父母的交往、沟通方式和一言一行,学习正确的纾解情绪的方法,在这些方面也一定会有上好的表现。一句话,在情商培养方面,家长做到位,孩子才有可能做到位。(记者 陈若葵)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