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血管病调理,中药打粉靠谱吗?

2017年02月2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药店都提供买中药免费打粉的服务,非常实惠。有的患者看到复方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和三七,就想到药店买些丹参和三七,打成粉来吃,既便宜又实惠。 

  药学专家介绍,一个药物的诞生要经过漫长而严谨的研发过程,要考虑药味加减的变化、药量加减的变化、剂型更换的变化,几种主要成分的药物打粉混合并不能等同于药物。他以白云山复方丹参片为例说,主要包括丹参、三七以及冰片三味中药。丹参中的脂溶性成分丹参酮IIA具有“修”血管、“抗”硬化、“缓”胸痹和“防”痴呆的功效。三七中的三七总皂苷和三七氨酸具有止血、散血和定痛的功效。冰片能促进丹参中三种丹酚酸透过血脑屏障,提高其在脑组织的药物分布;抑制复方丹参片中丹参素的代谢或消除;同时促进三七中有效成分在脑组织分布和利用度。由此可以看出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而且在剂量搭配上非常讲究,绝非简单的丹参粉和三七粉混合吃能取代的。 

  因此,对自己的身体和健康最负责任的做法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正规厂家生产,经过时间验证是安全有效的药物,这样才能“疗效”和“安全”都得到保证。▲         

  (范霈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