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气健脾 推荐参苓白术煲鲫鱼

2017年02月17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气、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虚乏力以及春天湿气比较重的人群

材料:党参20g、白术5g、茯苓20g、淮山30g、白扁豆20g、赤小豆10g、生姜适量、红枣4粒、鲫鱼2条(3~4人份量)。

烹调方法:鲫鱼斩杀洗净,放至锅里加少量油及生姜略煎至两面鱼身金黄色备用,白扁豆、赤小豆用温水浸泡2小时后与其余洗净的药食材一同放入煲中,先武火煲开,文火再煲半小时,然后放入鲫鱼煲半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明天是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进入雨水节气之后,气温继续升高,同时降雨增多,空气更加湿润,养生宜以祛湿养脾为主。扁豆、赤小豆是健脾祛湿常用的食材,再加上茯苓,不但加强了健脾祛湿的功效,还增加了安神消肿的作用。此药膳乃四君子汤转化而来,具有比较好的补气健脾的功效。

欢迎栏目特约、广告投放、活动合作、新媒体全案合作,以及提供试吃、优惠券等粉丝福利,电话020-81163751,客服微信gzrbshizaiguangdong。

我们持续寻觅民间厨神、汤神,如果你有意与我们合作,如果你认为自己做菜、煲汤有一手,马上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号:zhinan114)吧!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