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结核病防治要强化基层发现能力

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开展患者随访

张磊

2017年02月17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以下,疫情偏高的地区肺结核发病率较2015年下降20%。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达到95%以上,病原学检查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到95%,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5%以上,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结核病检查率达到90%以上。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所有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具备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测能力,东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有80%和70%的县(市、区)具备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将提升到50%以上。相关专家表示,实验室检测能力是阻碍我国结核病治疗水平的主要瓶颈之一,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大部分还是依靠传统的痰涂片和痰培养方式,准确率较低,要达到该目标,我国结核病发现能力需要得到显著提升。

《规划》要求,基本实现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不出县;对工作期间患结核病的防治人员按规定给予治疗并享受相应的工伤或抚恤待遇,降低防治人员结核病感染率;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协调配合;推进结核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创新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开展患者随访服务;各地区要因地制宜逐步将肺结核(包括耐多药肺结核)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支付范围;保障抗结核药品供应,鼓励各省(区、市)药品采购机构探索抗结核药品联合采购。(记者张磊)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