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名誉主任 钱荣立

2017年02月17日08:14 来源:中国医药报

胰岛素问世之前,糖尿病病人患病后平均生存时间只有4.9年。1922年,加拿大医生班廷第一次使用从牛胰腺中提取的胰岛素治疗糖尿病获得成功。此后胰岛素广泛运用于临床,糖尿病已不再是死亡的代名词。但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主要是血管并发症)是目前糖尿病病人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有关专家统计,75.67%的糖尿病病人死于慢性并发症;糖尿病病死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病、肿瘤,高居所有疾病致死的第三位。我们应高度重视。

目前各种口服降糖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能有效地降低血糖,但不能根治糖尿病。因此,人类要征服糖尿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糖尿病控制不佳,会给患者带来各种合并症,如发生冠心病、脑卒中的可能性增加3倍,下肢截肢的危险性增加10倍,患尿毒症的机会增加17倍,双目失明增加25倍。这些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残和损寿的主要原因,糖尿病并发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所以,人们常常说,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产生得早,而且早期毫无知觉。甚至在罹患糖尿病之前,即在糖尿病前期——糖耐量减低(IGT)时就已产生。到诊断为糖尿病时,大多数患者已经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并发症。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和乳酸性酸中毒虽然可致死亡,但可以预防。问题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几乎可累及全身的所有脏器。有人将其最主要的并发症归纳为4个英文字母:NONC(取4个主要并发症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即:肾病(nephropathy)、眼病(ophthalmopathy)、神经病变(neuropathy)、心血管病变(cardiovascular)。

出现以下症状应首先考虑糖尿病的可能。①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全身无力。②经久不愈的皮肤溃疡,长疱长疖,且反复发生,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伤口长期不愈。③反复尿路感染,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④新发现的肺结核,经系统抗痨治疗无效,有时病灶反而扩大。⑤顽固性腹泻,经久不愈者。⑥皮肤瘙痒,或会阴瘙痒,排除其他病因者。⑦有分娩巨大婴儿史(婴儿体重超过4公斤),或反复流产、宫内死胎者。⑧不明原因的双下肢发麻、烧灼感或踏空感,并伴有痛、温觉障碍者。⑨40岁左右发生白内障、冠心病、脑梗死者。⑩间歇性跛行,肢体疼痛,走路加重,严重者肢端发紫。

有上述发病现象者,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摘自《名医与您谈疾病丛书-糖尿病(第三版),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向红丁 刘志民 李广智主编》)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