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半糖病患者伴有胃轻瘫

2017年02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糖尿病患者常常存在胃张力降低、胃蠕动减慢,继而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的情况,学科里对此有一个术语叫“胃轻瘫”。 胃轻瘫发病较为隐蔽,症状多不典型,其临床症状又容易与其他疾病(尤其是功能性消化不良)重叠,因此,常常被漏诊。

在我国,大约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胃轻瘫,尤其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这是糖尿病常见的消化道慢性并发症。

简单说来有两个原因,一是长期所处的高糖环境会诱发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二是缺乏胃酸,容易引起胃部感染、发炎。

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是治疗胃轻瘫的基础,在生活中则要特别注意科学饮食,大体有三个原则。

学会调整食物成分。高纤维膳食可延缓胃排空,减轻患者饥饿感,减少进食,从而降低餐后血糖,因而一般都建议糖尿病患者进食高纤维素饮食,但是,糖尿病胃轻瘫患者消化期间胃运动减弱,胃排空延长,因此,需要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纤维的含量,减少食用纤维素含量丰富的蔬菜,如芹菜、白菜和马铃薯等。

调整食物状态。由于糖尿病胃轻瘫患者进食固体食物时,胃排空受阻较液体食物更明显,因此,膳食搭配时最好将固态食物改为半流质食物,或多进食流质食物,必要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完全进食流质食物,这样有助于改善胃肠道症状与控制血糖。

调整进餐次数。糖尿病胃轻瘫以少食多餐为佳,可将每日3大餐分为6~7小餐,分别在早晨、中午、下午、临睡前进餐,餐间安排2~3次点心,以减少餐后高血糖,同时避免餐前饥饿感。病情平稳后(恶心、呕吐、上腹饱胀等症状减轻),重新改为每日3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陈世波)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