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南患者"打飞的"海南求医 取出鸡蛋大结石

2017年02月1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没想到薛主任技术这么好,没想到医院环境这么好,没想到这里服务这么好。” 2月10日在海南省肿瘤医院肝胆外科病房, 67岁的河南患者刘女士面对记者,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言谈中满满的感激和赞叹。

刘女士因患胆囊、胆总管巨大结石,专程从河南飞到海南,慕名找海南省肿瘤医院肝胆外科薛颢雨主任医师给她做手术。刘女士从窗台上拿起一个塑料袋让记者看,里面有一个鸡蛋大小褐色的石块,直径差不多有4厘米。刘女士是春节前做的胆囊切除手术,这次是来院复查的,结果显示一切指标正常,结石清除彻底,胆管通畅,“一点也不疼了”,刘女士高兴地说。

刘女士患胆结石24年,由于害怕手术,一直忍着。今年初症状加重,发作时疼的在床上打滚,“实在忍不了了!”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胆囊内结石过于巨大,胆总管内也有两块结石。前来看望她的朋友告诉她,河南胸科医院的薛颢雨主任微创小切口胆囊切除技术非常好,现在去了海南省肿瘤医院。刘女士与薛颢雨取得了联系,春节前夕住进了海南省肿瘤医院。

薛颢雨1997年在美国学习微创胆囊切除术,回国后在河南率先开展微创外科,并担任首届河南省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结合国人实际,他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对手术方法、技巧进行改进,自己设计研制了一套专用的手术器械,手术切口由原来的5厘米最小可以到2.5厘米,手术时间最短只要10分钟。1月24日,薛颢雨使用自己的器械,在刘女士腹部开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切口,把胆囊内和胆总管的结石全部取出,出血不到10毫升,切口不用缝合,仅用创可帖包扎,术后当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第3天出院。 (张献怀张春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