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幼儿奶粉包装将面临“卸妆潮”

2017年02月15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已于2016年6月6日发布,为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起草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稳定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

根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应与产品配方注册内容一致,应真实规范、科学准确、通俗易懂、清晰易辨,不得含有虚假、夸大或者绝对化语言。商品名称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不应包含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如“金装”“超级”“升级”“博士”“冠军”“天才”等;涉及预防、治疗、保健功能的词语,如“宝康”“贝健”“优护”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如“益智”“聪明”“贝聪”“益生菌”等。

此外,征求意见稿中还要求标签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对于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者使用的物质,不得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者不含有;原料来源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原生态奶源”“无污染奶源”等模糊信息。

据了解,目前奶粉标识中,金装、白金装等概念已非常普遍,国内外主要的奶粉品牌都有产品有“金装”“白金装”等标识以及“超级”“心护”等字样,如果按照目前的征求意见稿,国内奶粉包装和设计将面临一轮“卸妆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标签新政还在征求意见,到正式稿颁布和执行还有一段时间,预计会和配方注册制一起实施。但可以预见,大部分市售婴配奶粉产品包装将面临调整,金装等字样肯定要被拿掉。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对媒体表示,这样的做法意味着婴幼儿配方奶粉将告别“噱头时代”,按照药品的要求进行管理,在宣传上不能有误导性宣传,而这也意味着行业中惯用的宣传噱头会大大减少,企业间的竞争将进入品牌忠诚度和服务能力的竞争。(记者/赵兵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