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四个“强身穴” 要经常温敷

2017年02月15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

  我们身体上,有四个有强身作用的大穴,分别是关元、气海、神阙、命门,它们是任脉和督脉上的关键性穴位,这些穴位的保温以及针对性的温敷,可以充分发挥其强身作用。

  关元:在脐下三寸的地方,因位于人身阴阳元气交关之处,又能大补元阳而得名。古人认为这个地方是人体的“玄关”,是人体强健的秘密所在,不可明白地告诉人们,所以在命名时,就将“元关”两个字颠倒了一下,于是就成了“关元”。

  气海:在脐下一寸半的地方,这个穴位有培补元气,益肾固精的作用,古往今来,想要强身保养的人们,常用隔姜灸、附子灸的办法对气海施灸。

  神阙:就是肚脐,这个穴位位于腹中部,是下焦的枢纽,又邻近胃与大小肠,所以除了能回阳救逆的急救效果,还能健脾胃、理肠止泻。将盐填充在肚脐或者在肚脐上放一片姜之后用艾灸灸,是温补阳气,健脾暖肠的好办法。

  命门:是后背上肚脐正对的位置,是督脉与大肠经交会之处,也叫“腰阳关”,更是强壮的要穴。

  这四个“强身穴”,直接参与身体能量代谢这个最根本的生命活动,它们温暖的是全身之阳。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