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降脂药也分长短效

“打两针管一年”的新药有望问世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唐闽  本报特约记者 董潇男

2017年02月14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体内血脂代谢紊乱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影响内皮细胞功能,引起炎症反应,是心血管病变的主要罪魁祸首。数十年临床研究明确表明,通过降脂药物降低坏胆固醇,可以显著改善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并降低心梗、中风和冠心病死亡等事件的风险。但大家可能不了解,降脂药也是分长短效的。 

目前常用的降脂药种类繁多,根据作用机制不同分为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树脂类、胆固醇吸收抑制剂等。临床最多见的是他汀类降脂药,目前常用的有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药物作用于肝细胞,加速胆固醇代谢。各类降脂药物在血液中的半衰期不尽相同,呈几个小时至十几个小时不等,半衰期越长,药物在体内发挥作用的时间越久,服药次数越少。大部分他汀类药物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如氟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等,半衰期为几个小时;长效降脂药,如阿托伐他汀的半衰期为14小时,瑞舒伐他汀可达19个小时,非诺贝特的半衰期长达20小时。长效降脂药不仅有利于人们健康,也可增加服药依从性,方便患者使用。 

更加长效的降脂药物需要注射使用,目前已有一种“靶向PCSK9单克隆抗体”药物可应用于临床,每2~4周注射一次,但费用较为昂贵。近期,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又最新研制出了名为“PCSK9si单克隆抗体”的长效降脂药物,少量注射即可对坏胆固醇产生持续3~6个月的抑制。目前该药处在进一步的临床试验中,如能实现“一年打两针,降低胆固醇”,势必会成为未来降脂药的明星。 

需要提醒的是,饮食疗法对于血脂异常患者十分重要,必须长期坚持。千万不可误认为服用了调脂药物,便可以无节制地享用高脂肪和高热量的美味佳肴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