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妈妈如何催乳

2017年02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邓先生问:我妻子今年29岁,刚生完小孩,哺乳的时候觉得奶水不足。她身体没什么问题,挺健康的。请问奶水少该怎么办?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解答:临床上,很多“奶水不足”的新妈妈对宝宝所需母乳量不了解。另外很多新妈妈不了解,通过宝宝频繁有效地吸吮,能加快乳汁分泌。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第一天,胃容量为5~7毫升(约1勺,如弹珠般大小);第二天,宝宝胃容量为10~13毫升(约2勺);第三天,宝宝胃容量为22~27毫升(相当于乒乓球大小);第四天,宝宝胃容量为36~46毫升;第五天,宝宝胃容量为43~57毫升(如鸡蛋般大小)。母乳的乳量是随着新生儿的需求增长而增多的,乳房排空越彻底,下次乳汁产生得越多。 

  因此,新妈妈可以适当地增加哺乳的次数,通过宝宝吮吸乳房加快乳汁的分泌。此外,还可适量增加液体摄入量,如喝热饮、汤等促进乳汁分泌,但避免喝浓茶和浓咖啡。▲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