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哺乳期的妈妈多吃猪蹄真的可以催乳吗?

刘一阳

2019年11月18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认为女性在哺乳期多吃猪蹄可以催奶,那么,哺乳期的妈妈多吃猪蹄真的可以起到催乳的作用吗?

  虽然猪蹄中确实含有丰富的营养,属于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但是多吃猪蹄并不有利于催乳。事实上,母乳的分泌是按照规律进行变化的。在准妈妈临产前,乳房就开始分泌少量的乳汁,为新生儿的到来做准备。在产后的几天内,宝宝开始吮吸乳头时就会形成乳汁分泌的反射,乳汁的分泌就会增多加快。不同的妈妈也会因个人体质、生活方式的不同,在乳汁分泌上存在差异。

  而猪蹄里因为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妈妈们摄入大量的肉食和浓汤,不仅不会催奶,反而会容易堵奶,引起排乳不畅,出现乳房胀痛。另外,还会增加肥胖、高血压等风险,给哺乳期妈妈们的身体增加负担。而且,乳水当中90%都是水分,也就是说补充水分可以帮助乳汁分泌,即使是通过喝汤来补充水分,也要以清淡为主,不宜太油腻。虽然吃猪蹄本身是不能催乳的,但是在哺乳期的妈妈们可以适量食用猪蹄煲汤,以此来增加哺乳期汤水的摄入量。但要注意的是,在喝猪蹄汤时最好撇掉汤汁表面的那层浮油。

  做到科学催奶,才能事半功倍。其实,直接有效的催奶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宝宝的吮吸。哺乳期妈妈要多喂养宝宝,宝宝吮吸乳头可促进妈妈的脑下垂体分泌催乳素,从而增加乳汁的分泌量。第二,规律的作息。哺乳期妈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睡眠不足会影响母乳的分泌,要保持愉悦的心情,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避免劳累过度。第三,保持营养均衡。营养是乳汁分泌的基础,要注意合理平衡膳食,多补充水分(白开水、汤汁、豆浆和牛奶等)。养成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为宝宝哺乳。

  本文由北京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