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乡村中医的舞台更大了

赵维婷

2017年02月14日08: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08年通过考试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2016年破格晋升为中医副主任医师,被选举为房山区政协委员——乡村中医王金海的故事充满正能量,这是大时代的一个缩影,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向好,乡村中医们也将有更广阔的空间和可供施展的舞台。

乡村中医正成为农村中医药服务的中坚力量。王金海发挥中医药预防治疗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优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随着医改推向纵深,农村中医药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如果有更多乡医像王金海一样充分发挥作用,农村中医药服务网将固若金汤。

乡村中医可成为中医药参与精准扶贫的探路人。王金海指导农民种植中药材并进行收购,不仅保证了医院药材供应质量,还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为释放中医药作为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的活力,参与精准扶贫提供了新思路。

乡村中医也可成为社会资本办中医的实践派。王金海建立北京金海中医医院,引进社会资本成立老年服务中心,在中医医养结合的探索中走在了前面。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空巢老人的健康保障亟待解决,发挥中医康复、养老特色,广大乡医不妨大胆尝试。

王金海之所以有这样的发展平台,得益于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去年出台的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在服务准入、药材使用等多方面为乡医提供了支持。期待各级政府和中医药管理部门积极贯彻落实,让乡村中医有信心、有干劲,未来一定会涌现更多不仅自己扎根农村,还鼓励下一代投身中医药发展时代大潮的“乡医金海”。(赵维婷)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