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久坐最伤腰!腰椎问题问权威专家

2月17日,北医三院骨科齐强在线科普问诊

2017年02月13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年纪轻轻就整天喊“腰酸背痛”?腰椎间盘突出到底要不要手术?生活中有哪些护腰方法?我们请来骨科大咖给您讲明白!

2月17日(周五)9:00-10:0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齐强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关于腰椎的相关问题,期待您的参与。

北医三院一直是脊柱外科的“航空母舰”,齐强教授被称为腰椎手术“一把刀”。很多别处不能治、不敢治的患者,在他这里成功得到了治疗。齐强教授还最早在国内开展经皮穿刺激光椎间盘减压术(PLDD)治腰椎间盘突出症,在他看来“90%腰椎间盘突出症,不手术也可以缓解症状”。关于腰椎的问题,快来向齐强教授提问吧!

齐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脊柱运动损伤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胸腰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脊柱疾患诊治,在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腰椎翻修手术、胸椎病、颈椎病、脊柱骨折脱位及脊柱畸形等方面具有较深造诣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下午

———————————————————————————

这些信号是腰椎在报警!

1. 腰背疼痛。腰椎疾病最常见、最容易被察觉到的表现,一般感觉疼痛的部位较深,活动时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年轻人最常见。

2. 大脚趾麻木。穿鞋时一般靠大脚趾用力,大脚趾麻木的话就会出现穿鞋、走路用不上力,甚至脚尖拖地,还有时会出现脚背麻或脚掌麻等。这一般是腰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的信号。

3. 腰易扭伤。很多老人容易抻到腰,弯腰拿东西或洗脸、起床叠被就发生腰痛,一般会当作肌肉拉伤处理了,其实很可能是腰椎间盘发出的信号。

4. 腿疼。腰椎病一般表现为一条腿疼、麻、凉,少数人两条腿疼,约98%的腰椎间盘突出者出现腿疼症状。主要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根造成的疼痛。

5. 脊柱侧弯。如发现脊柱变得左右扭曲,即便没有腰痛,也可能是腰椎病变的前期症状,多半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了一侧神经根和血管,为减轻疼痛,人会被动性向反方向侧弯,长此以往,椎间隙在压迫一侧变大,形成侧弯。

6. 腰和下肢畏寒。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使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怕冷。

办公族久坐不动最伤腰

久坐不动最伤腰!20~45岁是腰椎间盘突出高发期,特别是办公族,90%的时间都“弓坐”在办公室里。

坐着时腰椎承受的压力是站着时的1.5倍,如坐姿不正确(如前倾)会加重腰椎压力,承受的压力甚至会达到站立时的2.5倍。不正确的坐姿还会引起脊椎两侧肌肉张力不平衡,压迫腰椎神经,引起各种不适。

建议每1小时起来活动一下。将两手搓热后迅速放到腰底部,左右来回搓腰臀部位,每次30下。搓完后再轻轻地向后仰仰腰,左右扭一扭,促进血液循环。

一个简单动作护腰椎

“小燕飞”可达到对颈椎、腰椎的自然牵引,加强颈关节、腰关节周围肌肉力量,活动并保护关节。建议每天早晚临睡前,俯卧床上,双手放在背后,以腹部为支点,用力挺胸抬头,同时双腿并拢,绷直脚尖尽量向上抬起,使整个身体反翘起来,就像燕子在飞,持续5秒左右,然后放松休息,接着重复这个动作,每次做15~20次左右。

重点来了,怎样向齐强教授提问呢?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