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名医操纵机器人主刀百台泌尿术

2017年02月09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鉴于对我国泌尿外科事业的卓越贡献,黄健获得了代表我国泌尿外科学界最高成就的“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及“金膀胱镜奖”。图为黄健医生和手术机器人的合影。

  昨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逸仙楼手术室,一台“达芬奇”机器人正在医生的操作下进行前列腺癌手术。自手术机器人去年1月份正式亮相该院以来,在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的操控下,已完成了一百台泌尿外科手术。

  第一百位手术患者是广东东莞人林先生(化名)。年前,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前列腺癌,他慕名向荣获“中大名医”的黄健教授求助。由于林先生的前列腺肿瘤较大,且侵犯周围组织,近两个月来,他先用药物缩小肿瘤,昨天才接受了“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并进行广大淋巴绕清扫。

  上午9时30分,手术正式开始。黄健教授端坐在操作台前,开始操作。在此之前,他的助手刘皓医生已经先在林先生腹部打了5个长约1厘米的小孔,机器人的操作臂伸入到其中的3个小孔中,另外2个小孔留给助手操作。

  尽管肿瘤与直肠等组织粘连明显,在黄健教授的细致操作下,机器人的几只手臂互相配合,精准地将肿瘤完整切除,同时对有可能转移的盆腔淋巴结彻底清除。然后将膀胱与尿道准确吻合。

  由于“达芬奇”机器人有立体视野,操作臂可以7个维度活动,术中出血很少,精准切除,精准修复。上午11时,手术顺利结束。

  据介绍,黄健教授为首届“中大名医”获奖者之一,获奖专家俱为国内医学名家,代表广东医学界最高水平。

  黄健威水史:

  国内腹腔镜治疗泌尿系肿瘤第一人

  黄健教授长期致力于膀胱癌、前列腺癌等泌尿系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泌尿外科疾病微创技术应用、创新与推广,堪称国内腹腔镜治疗泌尿系肿瘤的第一人。

  黄健是我国第一本《微创泌尿外科学》教科书的作者,在同行中有“不断攀爬技术高峰的勇者”的美誉。2002年,他在国内首先开展了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原位回肠新膀胱术,这是泌尿外科难度最高的腹腔镜手术。他建立的腹腔镜标准手术方法,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并曾多次代表我国在国际重大学术会议上现场演示手术。

  此外,黄健教授在国内首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自主研发多通道单孔套管,设计了膀胱尿道吻合器、研制出可视经皮肾扩张器及封闭套管等等率先运用,率先在国内开展三D腹腔镜手术。在掀起“微创外科革命”的手术机器人落户华南地区后,他又探索将手术机器人用于高难度的复杂膀胱癌切除手术。

  手术机器人牛在哪?

  目前,世界上有数千台手术机器人在为病人服务,仅美国就有超过三千台“达芬奇”,我国在引进“达芬奇”上起步缓慢,但从2015年开始,国内掀起“手术机器人”引进热潮,多家医院都在积极筹划引进该设备。目前华南地区已经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三家拥有了手术机器人。

  用机器人做手术费用未必更高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最昂贵的微创手术系统,“达芬奇”由医生操控系统、床旁机械臂系统和视频处理系统组成。

  手术机器人能将视野放大 10~15 倍,模仿人眼视野但又超过人眼。它的腔内腕有七个自由度,可完全模仿手腕动作并超越人手腕功能,还能消除手腕抖动。由于机器人配备的常规器械大小只有1~3 厘米长,在狭窄的解剖环境中比人手更灵活。手术机器人主要用于心外科、胸外科、肝胆外科、胃外科、结直肠外科、小儿外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妇科和五官科等手术治疗,其中泌尿外科手术占了九成。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能将手术做得更精确,可以减少患者出血,让他们恢复得也快,尤其适合用于治疗泌尿系统疾病。十年前,一台前列腺癌根治术,平均要输血 2500 毫升。而“达芬奇”操刀后,九成以上病人可不用输血。

  传统前列腺癌根治手术后,大部分病人会出现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碍等问题。机器人手术系统实现精确操作,可对控尿和性功能进行保护。以前列腺癌根治术而言,用机器人的或比传统腹腔镜手术要多3万元。不过,考虑到病人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且不用输血等因素,总费用不一定会更高。

  手术机器人无法取代外科医生

  在现实世界里,离开了医生的手,“达芬奇”也只是一台机器,更不会让外科医生失业。据黄健教授介绍,手术机器人必须由外科医生操作,完成手术。在泌尿外科领域,手术机器人最擅长的是治疗前列腺癌、膀胱癌、肾癌,患者大部分术后第二天便能下床行走,一个星期后便可以出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手术机器人不是万能的。目前,这套系统还缺乏触觉反馈,医生使用多大的力度完全靠经验以及视觉上的判断,比如手术中最基本的缝针打结,要判断结是否打紧,只能靠眼睛看。

  记者获悉,从去年1月18日以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已利用“达芬奇”机器人成功完成了泌尿外科、普通外科(肝胆、胃肠)、妇科、骨科手术167台,六成以上是泌尿外科手术。

  使用机器人做手术对主刀医生的要求更高,医生不仅要有丰富的传统外科手术经验,能够对解剖区域的组织了如指掌,还要十分熟练地操作机器人。外科医生在操控机器人做手术前,必须通过严格的训练和考试,才能获得手术资质。

  此外,“达芬奇”设备及耗材成本较高,培训费用也较高。一些复杂、疑难的手术,机器人操作起来较为困难,仍要外科医生以传统的方式处理。(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朱素颖摄影报道)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