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草泻心汤 治口腔溃疡

2017年02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艾先生推荐:我常年受口腔溃疡困扰,试过很多方法,都得不到改善,后来打听到一个方子,效果不错,想请专家点评一下。取甘草10克,黄岑、半夏、干姜、黄连、党参各9克,大枣3枚。先用水浸泡药材半小时,大火煎15分钟后,改用文火熬20分钟,取汁服用,每日1剂,早晚各煎煮1次,7日为一疗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陈泽奇点评:口腔溃疡是一个典型的“行之于外,而发于内”的病变,虽然病变在口腔黏膜或舌面上,中医却并不把它归结于简单的口腔疾患。口腔溃疡多是心脾积热造成的,一般7~10天会自愈,临床治疗多采用苦寒清热之法。该方名为甘草泻心汤,是治疗口腔溃疡的良方。方剂中甘草、大枣之甘,补中之虚,缓中之急;

  半夏之辛,降逆止呕;芩连之寒,能泻火;干姜之热,能散寒。甘草泻心汤寒热并用,辛开苦降、健脾清热、化痰利湿,对上热下寒型口腔溃疡有较好的疗效。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服药10天后,口腔溃疡仍存在,应引起重视,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另外,口腔溃疡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口腔清洁,三餐后20分钟可以用淡盐水漱口,有利于溃疡面愈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