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复发率15%

2017年02月07日09:07 来源:健康时报网

  受访专家:安常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甲状腺癌的精细化手术,在喉癌、下咽癌颈段食管癌、口腔癌、鼻腔鼻窦肿瘤、涎腺肿瘤的手术及功能重建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三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李颖超)“甲状腺癌术后整体复发概率可达到15%,首次不规范治疗的患者肿瘤残留率高达60%~70%。”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安常明提醒,甲状腺癌患者在规范诊疗的同时,在治疗后还需要定期查体,主要是为了防止其复发。

  一般来说,确诊为分化型甲状腺癌的患者,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术后每半年做一次复查;两年后,每年检查一次。肺是甲状腺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所以建议每年做一次胸片或CT检查;甲状腺髓样癌患者,进行降钙素或者癌胚抗原(CEA)检测,这对于癌症的复发诊断也有参考价值。

  甲状腺癌的高复发与不规范治疗有着直接关系,安常明医生打了个比方,分化型甲状腺癌手术至少要做一侧腺叶及峡部的切除。如果把肿瘤比作鸡蛋的蛋黄,做手术时要把整个鸡蛋全部摘掉,这样才能基本上保证肿瘤细胞的全面清理。

  因此,确诊甲状腺癌的患者应选择到肿瘤专科医院或者正规医院接受规范治疗。目前,在我国,分化型甲状腺癌治愈率已经在90%左右,即使复发,如果在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也能获得很好的治愈效果的。

  另外,为避免甲状腺癌的复发,安常明主任告诉广大甲状腺癌患者,关键是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或者肿瘤中心接受规范的治疗。较早的发现甲状腺癌,并进行治疗,减少了肿瘤扩散、转移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减少复发的概率,国内报道较大的肿瘤中心治疗后的复发率在5%左右。

  安常明主任提醒大家,对于甲状腺癌不必太过紧张,即使是首次发病病期较早,经过规范化的手术治疗之后,也并不能保证甲状腺癌不复发。需要注意的是,在临床中,即使全部切掉甲状腺,也还是会有1%左右的复发概率,这与患者自身基因特点等有密切的联系。

  所以按照主治大夫的提醒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同时在生活中要注意少接触不必要的电离辐射;多吃蔬菜,摄入适量碘,戒烟戒酒;平时多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