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牛奶成为纪录片主角 揭秘你不了解的乳品知识

2017年02月07日16:2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节期间,央视播出的纪录片《透视牛奶》成了不少市民的热议话题。不少消费者拜访亲友时都会好奇地问一句“你喝什么牛奶?”

那么,《透视牛奶》为什么引起了人们对“牛奶”的关注呢?

一部纪录片 带你走进牛奶的国度

关于牛奶,我们不妨做这样的思考:牛奶何时走进人类的社会生活?它在人们今天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何种角色?一杯牛奶从牧场到餐桌经历了哪些严谨的工序?《透视牛奶》用宏观与微观并叙的方式为我们详细解答了这些难题——在世界范围内,人类饮用牛奶的历史已有上千年,不同地域的人群依据当地的自然环境、气候特点、饮食习惯等摸索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畜牧方式,无论是草地放养,还是规模化养殖,其目的都是为了保证奶源的高产高质。

自古以来,食物易腐败一直是困扰人们的难题,直到19世纪中叶微生物学的发展才破解了食物腐败的奥秘。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采用低温杀菌的方式杀死了食物中的一部分芽孢,再放置在4℃以下的低温环境中冷藏,便可延长食物的保质期。采用这种方式处理过的牛奶,也被适当延长了保质期,但却始终难以突破3天的最大时效。直到20世纪50年代,超高温瞬时灭菌(UHT)技术应运而生,加之无菌灌装技术的发展,从内到外阻绝细菌,牛奶不仅可以在常温下储存6个月,而且更易于远途运输。自此,使用UHT灭菌技术加工的常温奶便在全球风靡开来。

一杯牛奶 让生活有更多选择

常温奶不仅风靡全球,更“功在中国”。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引进UHT技术以来,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畜牧业,不仅使得国民人均饮奶量大大增加,还有效地解决了偏远山区、非牧区的儿童营养问题。2015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乳品营养与健康研讨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的杨利国教授也表示:“我国牛奶主产区位于北方,而大量消费市场在南方,只能通过发展运输半径大的常温奶进行‘北奶南运’,才能解决全民饮奶的问题。”

可见,一杯小小的牛奶,不仅可以给人带来食之有味的满足感,更可以从细微处反映出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渐提升。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