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科手术前注意啥

受访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 李朝辉  本报记者 张彤

2017年02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听说,眼科手术往往几分钟就结束了,觉得当个眼科大夫很简单。其实不然,眼睛像个无比精密的照相机,其健康又关系到人类最重要的感觉——视觉,在眼睛上做手术就像在米粒上雕花一样,需格外精细。因此,术前术后医生都要做足功课,患者也要充分配合,才能保证手术万无一失。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李朝辉说,眼科手术有很多种,多数属于择期手术,患者需要做的准备主要包括下面几类: 

  第一,生活上的准备。由于眼科手术后3天不能洗澡,因此建议患者手术前一天好好洗个澡。术后眼部有包扎,手术当天最好别穿套头衫,以免穿脱时碰到患眼。另外,手术当天不能化妆,面部护肤品也不要涂。 

  第二,全身的准备。白内障、青光眼手术在眼科手术中占据多数,这些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血压、血糖以及心脏问题时常伴随。有的病人心脏已经放了支架,一直在服抗凝药,为了避免术中出血,就要提前调整药物。糖尿病患者应至少保证一个月内血糖平稳,以免出现术中出血、术后感染和伤口难愈合等问题。 

  第三,局部准备。眼睛是面部的重要器官,手术前需要清除颜面部的各种隐患,比如鼻窦炎、牙龈炎症、面部疖肿等以防感染;另外,眼睛本身的疾病也必须控制住,如结膜炎、干眼症、黄斑变性、眼压高等。医生一般会让患者术前点3天抗生素眼药水,以预防术后感染,患者应谨遵医嘱执行。 

  第四,心理准备。很多眼科患者术前期待值颇高,盼望术后视力完好如初,这种心态可以理解,但并不可取。以一个患白内障的高龄老人为例,身体零件已经使用、磨损多年,除了晶状体混浊以外,相当于底片的视网膜也陈旧了,即便换上一个完美的照相机镜头——人工晶体,最终成像也不可能像年轻时那么好了。还有的视网膜脱落患者,好比照相机的底片跑偏了,即使手术能让它恢复到原先的位置,由于曾经异常曝光了,成像也比不上从前了。对此,医生应与患者充分沟通,患者则应有理性的认识,这对手术顺利进行和术后康复都大有益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