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提醒节后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2017年02月06日14:02 来源:新华社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团聚,吃喝玩乐的背后也潜藏着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医生提醒,春节后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更应提高警惕。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医生朱梦媛指出,春节长假期间,许多人会不自觉地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导致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引发心脏病等。同时,亲人朋友团聚时往往会组织一些娱乐活动甚至熬夜,容易使人情绪过于激动,致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朱梦媛建议,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饮食方面应以新鲜蔬菜为主,荤素菜合理搭配,少食多餐,根据体重的不同,控制好进食量;日常生活方面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愉悦心情,坚持适量运动;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头痛、头晕、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冬季清晨较为寒冷,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而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等疾病极易诱发心梗、脑出血。因此,运动前应先做准备动作,注意保暖是关键。(周科)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