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同仁医院除夕接诊15例因爆竹炸伤患者

2017年01月29日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截止到除夕夜12点,同仁医院共接诊15例因爆竹炸伤患者,其中6例来自北京,9例来自河北、天津。与去年同期的总数20余例相比有所减少。

  晚上10点半,在同仁医院急诊四楼,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正在查看一位从河北来的患者,这位33岁的男性患者下午5点被爆竹炸伤,在当地医院拍了CT并初步包扎伤口后,马上驱车来到同仁医院。

  这也是卢海第11年值守除夕急诊。“已经做了4台手术,现在还有3台在等,比往年来说,人数还是有所减少的。”卢海说着看了一眼手表,“你看往年晚上10点半就会有十七八个患者了,今年这个时候大概也就是13个。”但同时,卢海主任也表示,尽管人数有所减少,但患者的病情依然不容忽视,有一名患者出现眼球破裂的情况,其他两位手术患者为角膜裂伤。“尤其是儿童患者,往往也是最易出现意外受伤的患者,每年都会遇上爆竹意外炸伤的小朋友。我们也在反复提醒家长注意,儿童一旦致伤,其难度和严重性都会超过成人,保护好孩子,远离烟花爆竹。”

  趁着患者做检查的间隙,卢海回忆了这些年值守除夕的感受,“刚‘禁改限’那几年人数是最多的,有几年春节期间能达到200人以上。我记得有一年,我一个人就做了26台手术,直到第二天8点交接班,还有几台手术没做,交给了接班的医生,几乎都是一夜不睡。这两年还能睡几个小时。”卢海介绍说,从2011年开始,烟花爆竹炸伤的人数开始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这两年已经下降到不足100人。2014年开始,外地患者数量超过了北京本地患者。

  “人数下降的原因也有很多,随着大家对烟花爆竹炸伤的关注,对空气质量的关注,燃放的人数变少了。此外政府对烟花爆竹供货渠道的监管,使劣质的烟花爆竹也减少了,意外伤害也随之有所下降。”作为多年来坚守除夕急诊的一线医生,卢海对烟花爆竹致伤的感触非常深,“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传统的庆祝方式,但这种方式是否适应现在我们的生活,是不是有更好的庆祝方式,我认为需要好好思考。现在普遍年轻人已经可以接受不放爆竹,也许以后除夕夜接诊的人数会越来越少,这也是我们医生所希望看到的。”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