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淀粉味”能否  成为“第六味觉”

2017年01月28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译、图片整理/广州日报记者黄岚   科学研究

  味觉是指食物在人的口腔内对味觉器官化学感受系统的刺激并产生的一种感觉,而我们日常最熟悉的味道,莫过于“酸、甜、苦、辣、咸”。然而不久前一份发表于《化学感觉(Chemical Senses)》期刊上的研究又发现了“第六味觉”的“角逐者”——“淀粉味(starchy)”,因为淀粉酶能水解出的小分子糖,所以有人会觉得淀粉的味道就是“甜味”,然而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在甜味之外,人们似乎还对碳水化合物有另一种味觉感受。参与测试者口中的“淀粉的味道”就像“根茎类蔬菜”,类似东方的“米饭味”或西方的“面包味”。

  研究者表示,若要“淀粉味”被公认为“味觉”,除了要找到引起这种感觉的特定化学物质,还要找到这种物质能激活的味觉感受器;除此之外,还需要找到这种味觉的“用途”。唯有如此,“淀粉味”才能在其他“第六味觉”的角逐者,如“油脂味”、“浓郁味”中,脱颖而出。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