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知道吗?空腹与饭前吃药意思并不同

2017年01月26日08:41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空腹与饭前吃药意思不同 空腹:进餐2至4小时后 饭前:进食前半至一小时

有些药品服用说明上写着空腹吃,有的写着饭前吃。那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是否一样?天津医大总医院药剂科主任李正翔介绍,一般来说,饭前指的是在进食前半小时至1小时,空腹指的是进餐2小时至4小时后。

空腹吃就是指在没有吃饭的情况下吃药,保证吃到胃里的只有药。遇到需要空腹吃的药物,可以在晚上睡前服用。由于睡前这个时间点离晚饭和第二天早饭都比较远,符合空腹的要求。

饭前一般是吃完这顿饭到吃下顿饭之间,比如吃完早饭到吃中午饭之间、吃完中午饭到吃晚饭之间,都是饭前。需要提醒的是,饭前吃药并不意味着饭前5分钟吃,而是至少离吃饭有半小时至一小时时间。因为如果离吃饭太近,实际上在胃肠道中还是要混合的。还有很多人简单地把饭前理解成吃正餐以前,其实吃了零食、水果,也算是饭后了。(记者赵娜 通讯员王俊苏)

(责编:陈烨菲、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