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讲坛)

过度疲劳当防“六极”

气血筋骨由虚到损,最后“精极”全面虚衰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赵艳

2017年01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传统医学认为,人体气血阻塞会引发“六极”,属于中医虚劳病范畴。作为疾病名称,“六极”最早出现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医书中,张仲景的《金匮要略》等医著中也有“五劳”、“七伤”、“六极”的记载。现在我们所说的“六极”泛指过度疲劳引起的六种较为严重的机体病理变化,包括气极、血极、筋极、骨极、肌极、精极。

  六极中的前五极分别与五脏中的肺、心、肝、肾、脾对应,即气极是肺气虚损、血极是心血不足、筋极为肝失濡养、骨极是肾虚髓空、肌极是脾气亏虚,均是五脏虚损的表现。临床常见疲乏无力、头晕目眩、心悸健忘、多梦易醒、肢体困重、腰膝酸软、面色无华、食欲不振等症状。“精极”则是一种更加严重的虚损。因为“精”是构成人体的本源之一,“精极”也就是身体的全面虚衰。同时,“精”与肾脏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精极者除了五脏皆虚的表现外,还常常会出现视物不明、牙齿头发脱落、耳聋耳鸣、性功能障碍等以肾虚为主的症状。

  从长期疲劳到最终发展为“ 六极”,是一个多组织器官虚损、机体功能紊乱的病理状态。在中医看来,疲劳对身体的损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通常要经历“ 积虚成损,积损成劳,积劳成疾”三个阶段。“六极”的产生与过度劳累、情志失调、外邪侵袭人体等多种原因有关,仅靠单一的治法难以奏效,中医药介入疲劳的调养独具优势,大家可在医生指导下,做到用药和日常调理“两手抓”。

  1.饮食疗法。以阴血亏损为主的血极患者平时可以多吃小麦、大麦、小米、玉米、粳米、鸭肉、枸杞、大枣、山药、黑芝麻等,这里推荐一款芝麻枸杞山药粥(怀山药去皮后切滚刀块,与黑芝麻25克、枸杞50 粒、粳米250 克一起放入锅内,煮成糜粥,晾温后加入蜂蜜调食),能够滋补肺脾肝肾、养阴润燥。以阳气亏损为主的患者宜常吃糯米、羊肉、韭菜、黄芪、乌鸡、肉桂、小茴香、胡椒等温阳散寒之品,这里推荐一款黄芪莲子鸡:乌鸡一只,洗净后切块,同黄芪15克、莲子50 克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煮熟,喝汤食肉。

  2.穴位按摩。六极的发生除了与五脏阴阳气血失调有关外,还与经络不通、气血运行受阻有关,经常按摩相关穴位对于疏通经络气血、调节脏腑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大家平时多按摩足三里(小腿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的边缘处)、三阴交(足内踝尖向上四横指处)、合谷(拇指和食指合拢后,手背处隆起肌肉最高点)、关元(肚脐直向下四横指处)、内关(手臂内侧腕横纹向上两横指处)等穴位。每次按揉36 次,以局部有明显酸麻胀感为宜,两侧的穴位都要按摩。

  3. 运动疗法。适当运动不仅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紊乱,起到缓解压力、舒缓心情、消除疲劳的作用。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年龄和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包括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游泳、瑜伽、快步走等,运动时要注意循序渐进。

  4.心理治疗。六极患者由于长期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情绪欠佳,可通过心理医生的劝导和启发将不良情绪向良性转化,也可利用休假旅游观光,投身到大自然中,排解忧愁,放松身心。▲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