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脱发,制首乌黑芝麻炖乌鸡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9年02月18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一位46岁的女性患者,平时掉发较多,睡眠质量也不好,白天很疲倦,眼睛干涩,视物模糊。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所以肾精的根本和肝血的滋养是维持头发浓密乌黑的重要因素。这位患者睡眠质量下降,白天疲倦,是肾精肾气不足的表现;眼睛干涩,视物模糊是肝血虚的表现。所以,应该以补肾益精、补血养肝为原则来治疗。

  有如上症状者,可试试此药膳:取乌鸡半只、制首乌30克、黑芝麻30克、桑叶20克、黑豆50克、生姜3片、盐适量。乌鸡洗净后焯水备用;黑豆放入铁锅,无需加油,炒至豆衣裂开,再用清水洗净;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再将制首乌、黑豆、桑叶、黑芝麻放入锅内,再次煮沸后用慢火煮45分钟;把汤渣捞起,最后把乌鸡及生姜片放入汤内慢火浸熟,调味即可。

  本方中,黑芝麻药食两用,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润肠燥”等功效,被视为滋补圣品;何首乌味苦、甘、涩,性微温,具有补肝益肾、养血乌发等作用;黑豆补益肝肾;桑叶归肺、肝经,清热凉血,能够疏散风热,祛除体内的血热,有助于气血的恢复以濡养头发。以上材料都含有助黑发美发的营养成分。这款汤不仅味道鲜美,还能滋肾补肝养血,对于缓解脱发及白发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另外,血虚便秘者服用,也有润肠通便的效果。需注意的是,平时易便溏腹泻的人慎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