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韩国最新研究发现

餐后1小时血糖可预测糖尿病

2017年01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韩国亚洲大学医学院近日研究发现,餐后1小时血糖值或许可以预测糖耐量正常成年人今后的糖尿病风险。 

  研究人员对韩国基因组与流行病学研究中5700余例糖耐量正常的成年人(平均年龄51岁)数据进行了长达12年的调查分析,每两年对参与者进行一次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并评估其胰岛素敏感性及细胞功能。随访期间,10%的参与者在平均6.8年内患上了2型糖尿病。将年龄、性别、体质指数和糖尿病家族史等因素校正后,研究人员发现,与糖耐量正常且餐后1小时血糖浓度较低(小于8毫摩尔/升)的参与者相比,糖耐量正常但餐后1小时血糖浓度较高的参与者血压、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及甘油三酯浓度更高;餐后1小时血糖浓度至少为8毫摩尔/升的参与者,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比餐后1小时血糖较低者高2.8倍。 

  研究认为,在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都正常的情况下,餐后1小时血糖浓度是糖尿病患病风险的独立预测因素。如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中将8毫摩尔/升作为餐后1小时血糖的临界值,有助进一步识别糖尿病高危人群。

  (靳玉玲)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