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夜间抽筋、双脚冰冷、肌肉萎缩、组织坏死……

血脂高先伤腿

【美】纽约市蒙蒂菲奥里医学中心介入专家大卫·斯洛瓦特

2017年01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胆固醇不仅会堵塞心血管,还会导致外周动脉疾病,最先表现为对双腿健康的影响。血脂高对下肢的伤害可体现为以下9个方面。 

  1.腿疼。外周动脉疾病的一个最常见表现就是跛行,病人会感到腿疼、走路费劲。有些病人觉得双腿沉重、疲劳,或是有灼痛。这种疼痛可发生在下肢的任何部位,休息后能得到缓解,长距离行走后会再次发作。 

  2.夜间抽筋。在睡眠中,病人常会腿抽筋,通常是在脚后跟、前脚或脚趾等部位。把双脚悬垂在床边或坐在椅子上,让重力协助血液流向双脚,可以缓解疼痛。 

  3.皮肤和趾甲的改变。外周动脉疾病会造成脚趾甲和腿部皮肤的改变。由于双腿无法得到正常的血液供应和营养物质滋养,所以病人的双脚或双腿毛发减少、生长缓慢,腿上的皮肤会发亮、发紧,脚趾甲增厚且长得较慢。 

  4.皮肤颜色异常。由于血液流动受阻,当病人抬腿时,腿部皮肤颜色会变白。还有人在坐着时,双脚或脚趾会变得苍白甚至发蓝,这也是血液循环功能差造成的。 

  5.双脚冰冷。当双脚或双腿感觉冰冷,或摸上去冷冰冰的,尤其是发生在单侧腿时,很有可能是外周动脉疾病。 

  6.溃疡经久不愈。对于外周动脉疾病晚期病人,血液循环量的减少会造成溃疡难以愈合。缺血性溃疡需要尽快治疗,否则后果严重。这种类型的溃疡通常是棕色或黑色的,有明显痛感。 

  7.麻木或虚弱无力。如果你的双腿在静止休息时就有这种感觉,说明外周动脉疾病已较为严重了。 

  8.小腿肌肉萎缩。有些晚期病人会注意到他们的小腿肌肉体积明显缩小了。缺乏血液流动可造成肌肉纤维数量和尺寸的缩小。对于病情严重者,病灶区域的肌纤维数量会减半,其余的肌纤维也会萎缩。 

  9.组织坏死。在晚期阶段,这种疾病会造成组织坏死或坏疽,有截肢风险,甚至会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戒烟、健康的饮食或血管成形术能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环。 

  不少人虽然血脂偏高,引起了外周动脉疾病,但可能会因没有明显症状而忽视。一些高危人群,包括吸烟者,50岁以上者,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心脑血管家族病史的人需要高度警惕,定期做筛查。  

  (张淼编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