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左力:想保护肾脏 应尽量减轻肾脏的负担

2017年01月22日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左力谈慢性肾脏病的防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曾璇)肾脏是人体中一个很重要的器官,细胞的代谢活动离不开肾脏。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这个“毒素清理”器官?肾病都有哪些症状?不同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又有哪些?护肾保健品真的有用吗?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左力教授做客人民网,解答了诸多关于肾病的疑问。

左力表示,首先,慢性肾炎还是第一位导致尿毒症的病因,但糖尿病导致的尿毒症所占比例在逐渐升高,虽然在我国大陆地区的一些二线、三线城市里,慢性肾炎仍是第一位尿毒症病因,但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糖尿病引起的尿毒症所占比例已经超过慢性肾炎。慢性肾炎、糖尿病、高血压导致的尿毒症占了全部患者的近九成,其他的尿毒症病因包括乱用药导致的肾脏病、梗阻性肾病、遗传性或先天性肾病、肾动脉狭窄等血管疾病导致的肾脏损伤等。

左力又介绍了肾病的早期症状。首先对于急性肾炎,可能前期有一个急性感染,急性感染的潜伏期过去之后发生肾炎时,患者可能感觉到腰背酸痛,这是肾脏变大牵拉肾脏被膜导致的;有的时候患者还会有肉眼可见的血尿、尿量减少、水肿;尿量减少可导致水在体内储留,导致肺淤血,患者会有憋气的感觉,觉得气不够用了。而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并不十分明显,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要早发现也简单,健康体检时一定要做尿常规检查,如果间隔三个月的两次检查都能发现尿中有红细胞或蛋白,就能确定慢性肾脏病的诊断,确定这个诊断后还需要进一步查找慢性肾病的原因。

对于慢性肾病的患者,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左力解释,不同成因的肾脏病患者,饮食要求也不是特别一样。比如肥胖可引起肥胖相关的肾病,这是因为肥胖者往往体重大,总体来说代谢旺盛,代谢废物对肾脏构成的负担大。这种患者需要通过减少热量摄入来减肥。再比如有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应适当地多吃一些蛋白,否则因蛋白从尿中不断大量丢失,低蛋白血症就很难纠正。蛋白是维持身体的体力和维持免疫系统功能的很重要的营养物质,低蛋白血症很容易引起感染。另外,对于那些肾功能已经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慢性肾病患者,饮食限制要更严格,一是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延缓肾病进展;二是为了避免一些对生命有威胁的代谢废物在体内蓄积。此外,要特别提醒的是,健康人在日常饮食中也需要注意,不要顿顿大鱼大肉、大吃大喝,正常的身体代谢是不需要这么多营养物质的,他们的超量摄入只会导致肥胖、增加代谢废物的产生和肾脏的负担。

同时,左力指出了自己对于市面上所售卖的护肾保健品的看法。他认为,在中医的体系里,有强肾的说法,这是很好的,因为中医所说的肾,不是我们现代意义俗称的“腰子”,是包括整个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中医的护肾不是保护“腰子”,是保护整个泌尿和生殖系统。对西医而言,要保护肾脏,就要尽量降低肾脏的工作负担,包括减肥、食量控制、不乱用药物等。大多数药物是从肾脏排泄的,在考虑药物的肾脏保护作用的同时,应该考虑它给肾脏带来的负担。如果要保护肾脏,就是尽量地减轻肾脏的负担,使需要肾脏排泄的代谢废物或毒素越少越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