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左力谈慢性肾脏病的防治

2017年01月19日1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聂丛笑)慢性肾脏病是当代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患病后医疗费用高、合并心血管病的危害性高。据2012年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8%,总数高达1.2亿人,即平均每10人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每年治疗费用高达2400亿元。

然而,慢性肾病目前在人群的知晓率却较低,肾病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危害也尚未引起全球社会、政府和公民的充分认识。健康科普教育是防治所有慢性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加强慢性肾病的健康科普教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左力教授近日做客人民网,为网民普及慢性肾病防治知识,使更多患者受益。

点击观看视频直播

点击进入图文页面

【嘉宾简介】

左力,男,1964年生,籍贯河北省石家庄市。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工作,肾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1996年获内科学博士学位,师从王海燕教授;2005年在美国肾病数据系统协调中心访问2年,师从Collins教授,学习透析登记数据的管理技术和生物统计学分析技术。

工作经历:

1990年始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科工作,历任住院医、主治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2005年任内科主任医师;2007年任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开始每年有2-3名博士生毕业,分布于我国北方多个城市。2013年调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工作至今。

社会任职:

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主任委员;

中国医疗设备协会血液净化设备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协会血液净化分会副主任委员;

北京市西城区血液净化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

《中国血液净化》杂志副主编;

北京市血液净化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专家组成员;

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

《中国全科医师杂志》编委。

基金:

已经完成的基金包括GFR种族差异的机制研究(北京市卫生局首发基金20万);GFR简便评估方法的推广应用(北京市科委基金80万);CKD早期诊断指标的开发、评估和验证(北京市科委基金350万)等。

正在执行的基金包括血液透析器膜改进(985课题基金300万);尿毒症管理模式的研究(卫计委公益行业基金890万);定期使用生物电阻抗评估干体重改善血液透析患者预后的随机对照研究(横向课题150万);肝素导致骨质疏松的机制研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8万)等。

兴趣领域:

导致慢性肾脏病进展的危险因素;开始肾脏替代治疗时机、血液透析管理、透析充分性研究。

正在进行的研究:

国际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ACTIVE D研究的中国区总负责人;国际多中心队列研究-透析预后与医疗模式研究(DOPPS)研究中国区总负责人;肝素导致骨质疏松的机制研究(北京自然基金);尿毒症管理模式的研究(国家卫计委公益基金);透析器接枝肝素的临床前验证(北京大学985临床课题)。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