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首选低糖纯果汁、茶饮料

2017年01月19日09:09 来源:北京晚报

春节走亲访友,宴请宾客,饮料占采购的比例可不小。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臧全宜介绍,饮料按原料及相关国家标准分类,大致可分为:包装饮用水、果蔬汁类及其饮料、蛋白饮料、碳酸饮料、特殊用途饮料(功能饮料)、风味饮料、茶饮料、咖啡饮料、植物饮料等。

在以上分类中不推荐的:碳酸饮料通常含糖较高,又不利于人体骨骼的健康;风味饮料是以糖或甜味剂及香精等各种食品添加剂作为调整风味的主要手段,几乎不含营养物质;咖啡饮料中含咖啡因会影响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刺激心肌,对于胃肠道和钙储存都有不利影响;功能性饮料属于针对特殊人群的饮料,不宜随意饮用。

其他类型饮料中或多或少含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但要关注的是糖的含量,所以在选购时一定看配料表,如果带有糖类的名称排在前几名中,说明用糖比例较高,再对比不同产品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对应的数值,尽量选择数值更低的,说明含糖量相对低些。

如果配料表中含有奶精、植脂末、氢化植物油等名词的说明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成分,也尽量少选。

对于儿童,要注意尽量不选配料表中含有人工色素名词的饮料,更不要将乳饮料、奶茶等饮料作为等同于牛奶营养的礼物给儿童每天饮用。不含糖或低糖的纯果汁和茶饮料是春节期间比较推荐的饮料种类。(阳叶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